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承办山东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暨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

1130日,山东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暨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烟台大学于维紘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年会由烟台大学法学院承办,吸引了来自省内外15所高校和实务部门的5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会,盛况空前。此外,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来自Western Oregon UniversityOdessa University的两位外国专家学者与会。

开幕式于910分由烟台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洪波教授主持。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惠荣教授代表省法学会到会祝贺此次年会的胜利召开。烟台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仕祯代表东道主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山东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暨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烟台大学法学会王海英教授代为宣读张平华会长热情洋溢的致辞。

专题报告一由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副院长姜世波教授主持。来自Odessa UniversityMaryna Chipko博士发表了题为Current Challenges in International Law: Removing Legal Lacunae的演讲。与会代表就国际法在乌克兰法学教育中的地位和克里米亚事件的国际合法性问题展开热烈交流与讨论。

随后的第一场讨论由山东大学法学院黄世席教授主持。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孙法柏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讲师高乐鑫博士、山东政法学院经济贸易法学院刘敏敏讲师、烟台大学法学院张欣和王伟峰同学分别就国际投资协定的解释、跨境航空投资壁垒、欧盟跨境破产管辖和外商投资法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演讲。姜世波教授和山东政法学院经济贸易法学院王志华教授就上述发言予以精彩点评。

第二场讨论由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姜爱丽教授主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厅长于兰、王志华教授、山东农业大学泰山法治研究院张丽珍副教授、鲁东大学法学院郭学文副教授和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吕盈同学分别就涉外审判实务、山东国际商事纠纷解决的实证调查、最密切联系原则兜底适用的司法实践、国际商事仲裁机制的优化和山东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事纠纷解决机制进行发言。孙法柏教授和山东政法学院经济贸易法学院副院长刘万啸教授围绕上述题目进行与谈。

第三场研讨由刘万啸教授主持。来自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的姜世波教授和张伊靖同学分别就孙杨兴奋剂上诉案和国际体育人权申诉机制的法律问题进行发言,山东政法学院经济贸易法学院韩雪华博士就围绕《名古屋议定书》和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就生物遗传资源的获取与惠益分享展开分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法学系的南丁夫同学分析了当前新贸易保护主义之下我国的应对之策,烟台大学法学院冯丹同学就VIE模式在外商投资法中的“死”与“生”分享自己的思考。黄世席教授和来自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的方芳博士就上述议题进行点评。

随后进行的专题报告二由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高升教授主持。来自Western Oregon UniversityGregory M. Willeford 作了题为What is the Value of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in the 21st Century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

第四场研讨由孙法柏教授主持。刘万啸教授和方芳博士就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和JESSUP国际法模式法庭教学进行发言,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刘亚丁副教授和山东政法学院经济贸易法学院陆玉博士分别就UNCLOS框架下国际海峡的航行困境和“一带一路”倡议给我国海洋划界带来的新契机进行分析,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的李珂珂同学就专利有效性仲裁与行政认定的衔接机制予以对比分析研究。姜世波教授和高乐鑫博士就上述发言予以精彩点评。

闭幕式由烟台大学法学院王海英教授主持。山东政法学院经济贸易法学院刘万啸教授代表下届承办方发言,热情邀请各位专家学者明年济南相聚。烟台大学法学院李冬博士最后作会议总结。本次年会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