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中国政法学术范式的转移——以个人经验为中心”专题讲座

        1028,法学院在逸夫厅举办中国政法学术范式的转移——以个人经验为中心的专题讲座。此次特邀中国政法大学王人博教授担任讲座主讲,山东大学(威海)门中敬教授、烟台大学法学院张平华教授担任评议人。

        王人博教,讲授了中国法学学术范式的变革,为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术范式提供了借鉴。王教授的《法治论》是其学术研究范式的奠基之作,该书表达了一种规范研究的范式:通过对西方多国法治式样的研究,表达中国法治的价值追求,确立中国法治理论的大致框架。王人博教授还介绍了《赢得神圣——权利及其救济通论》的创作过程,以及他的另一著作《近代中国与宪政文化》的诞生始末,对自身学术研究范式的形成进行了归纳总结。在《法的中国性》中王教授还提出了研究中国宪政要“以富强为体,以宪政为用”的观点,并鼓励当代大学生要多读经典著作、多思考。

         随后,门中敬教授和张平华教授对讲座作了简要评议。此外,王人博教授还于当日下午分别为法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举办了有关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