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正文
【法学院】举办“诉讼中的实话与谎言”讲座
【法学院】举办“诉讼中的实话与谎言”讲座
        诉讼实务中常常会出现案情不明、辩护词避重就轻的情况,站在不同的角度看案件也会有不同的观点。为了引导学生更好的了解法律实务,并对日后职业规划有更清楚的认识,法学院邀请台湾地区“高等检察署”一级检察官,兼任台湾地区“法务部”“研修刑事诉讼法工作小组”咨询委员张熙怀检察官,于6月5日晚在法学院二楼多媒体举办“诉讼中的实话与谎言”讲座。本次讲座由王光明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宋振武教授担任评议人。
        讲座伊始,张熙怀检察官用“存疑、求证、说服、判断”法律人八字真言拉开了本次讲座序幕。张检察官用生动的案例串联讲座,从“圣诞老人欺骗大众案”到“菲律宾议员遇刺案”,再到“韩国连环杀人案”,引导学生们去思考问题,感悟问题,并分析证据事实在法庭诉讼中的重要性。学生们在张检察官的带动下积极参与互动,讲座氛围热烈。随后,张检察官围绕“证据立基事实,事实胜于雄辩”,扩展到刑讯逼供“能忍者不吐实,不能忍者吐不实”,以及“律师说故事,检察官说事实”等细节,向学生们全方位展示了证据再诉讼中的重要地位。最后,张检察官用“法官要理性判断、检察官要保持热血、律师要会做生意”形容了法律人主要的三大职业,并用“专心胜于专业,专心胜于专家”、“正当程序积阴德,冤狱平反消业障”循循善诱法学院学子,要永葆初心,知行合一。
        讲座在宋振武教授与张熙怀检察官互送礼物和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法学院举办的“诉讼中的实话与谎言”讲座,张熙怀检察官不仅与法学院学子分享了他于三十多年检察官工作中取得的经验,还生动概括了法官、检察官、律师三大职业的特点,并在最后用“正当程序积阴德,冤狱平反消业障”总结了法律人应负的责任,为法学院学子未来的前进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