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正文
【法学院】法学院举办关于土地制度改革价值的讲座
【法学院】法学院举办关于土地制度改革价值的讲座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我国土地制度改革的价值,法学院于6月6日晚19点在法学院会议室举办以“镜鉴过往启迪未来—土地制度改革40年的历史价值与现实价值剖析”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省法学会土地法研究会会长石凤友教授主讲,法学院范李瑛教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张洪波教授主持,王洪平教授进行了点评。
        讲座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回顾与再认识改革开放。在这一部分中,石教授表达了他对于我国改革开放的观点。石教授认为改革是过程,开放是状态,改革开放带给人民除了物质上的富足,更多的是观念的转变。在肯定改革开放成果的同时,石教授提出当今出现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是由于改革开放不彻底,因此我们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开放无止境的思想。第二部分则介绍到改革开放的原点与农村土地改革如何成功。其中,石教授提出他自己的对于土地的定义,并指出土地是命根子,要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第三部分是新时代看土地改革的价值,石教授从社会价值、政治价值、经济价值、理论价值四个方面论述。第四部分是农村土地改革的现实价值与方向,石教授提出未来土地改革的方向是重返农村,实行乡村振兴战略。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在场同学积极主动回答问题,将讲座气氛带向高潮。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我国改革开放及其之后的土地制度改革有了一定了解,为同学们学习此类法律知识奠定基础,为同学们积极了解国家政策提供一个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