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 > 正文
罗马帝国早期的政制研究
罗马帝国早期的政制研究


 
出 版 社:吉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9月
 
平    装: 229页
 
开    本: 32
 
ISBN: 9787206100185
 
 
一、内容简介
该书通过对古典材料的分析、梳理,从整体上对罗马帝国早期的政制——元首、元老院、官制和平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指出在早期帝国元首的权力迅速加大,但并未使传统的共和机构形同虚设。相反,这些机构不但依然存在,而且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二、基本观点
对于罗马帝国早期的政制——元首制学界多有研究,但一般都认为元首制是一种披着共和外衣的君主专制体制。本书通过对古典材料的分析、梳理,对这种观点提出质疑,认为在早期帝国元首的权力迅速加大,但并没有使传统的共和机构形同虚设。相反,这些机构不但依然存在,而且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仍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理论创新
罗马法是古代社会最发达、最完备的法律体系,并构成近现代西方国家法律的历史基础。由于罗马私法的发达,后世罗马法几乎成为罗马私法的同义语。近年来,罗马公法的研究日益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重视。政制是罗马公法的核心内容,也是对后世公法影响最为深远的制度,因此国内外学者对罗马的政制进行了广泛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但综观这些研究成果,重共和、轻帝制的倾向非常明显,学者们对罗马共和政制进行了深入而系统的探讨,而罗马帝国时期的政制却相对受到忽视。造成这样一种重心偏离的根本原因在于,学界主流观点认为罗马帝国早期的政制——元首制就其本质而言是个人的独裁统治,而共和国的政制机构形同虚设。
从所能查阅到的英文资料看,目前西方对罗马帝国政制的研究侧重于对元首的单独论述,而从法学视角整体考察罗马帝国早期政制的论著还不多见。在此方面,国内学界的研究尤显薄弱,尚未有一部专著从法学视角对罗马帝国早期的政制进行整体上的探讨,相关的论文也比较鲜见,这为本书提供了探索动机和写作空间。本书力图在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古典材料,从整体上对罗马帝国早期的政制——元首、元老院、官制和平民进行深入的探讨,进而揭示元首制的实质。
四、实践意义
古罗马是近代立宪主义的先驱。古代罗马人对政制的理论探讨和长期进行的古典政制实践,奠定了现代宪政文明的基础。因此,从古典材料入手,全面考察罗马帝国早期政制模式的变迁,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其一,有助于理解近现代西方国家的宪政制度。罗马帝国早期政制的分权和制衡模式,为近现代西方国家的宪政制度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范式,对立宪主义思想和实践的形成及完善有着深远的影响,是西方宪政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环,因此深入探讨罗马帝国早期的政制,有助于全面把握近现代宪政的价值基础、制度形态和实践方式的内在本质;其二,对我国的法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现在我国的法治建设,主要是引进近现代西方国家的宪政制度,西学东渐的结果。但因我国与西方在历史、文明、风俗等方面的差异,如何把西方宪政理论运用到我国的宪政实践中一直是一个难题。罗马政制是西方宪政的源头,不深入了解罗马法就无法正确地借鉴欧美的现行法律。因此,探察罗马帝国早期的政制,可以为我国现阶段的政治体制改革提供有益的历史文化启迪和借鉴,有助于更好地推进我国的法治建设。
五、篇章结构
第一章 史料来源与研究现状
第二章 罗马帝国早期的元首
第三章 罗马帝国早期的元老院
第四章 罗马帝国早期的官制
第五章 罗马帝国早期的平民
表1:《编年史》中记载的元老院审判
表2:罗马帝国早期的执政官年表
六、相关成果
1.《罗马帝国早期元老院成员的选任模式及其影响》,《史学月刊》2013年7期
2. 《罗马帝制时期的刑事法庭及诉讼模式探微》,《东岳论丛》2013年10期
3. 《罗马帝国早期的官制研究》,《历史教学》2013年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