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郭明瑞法学名家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孙宪忠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九期
中国社科院孙宪忠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九期
    所有权制度作为民法制度的核心,在法律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3年5月22日晚7点法学院多媒体报告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孙宪忠教授为法学院师生带来“所有权正当性问题”理论研究讲座。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关涛教授主持,法学院副院长张平华教授担任评议人。
    孙宪忠教授首先沿着蒙昧、文明、现代、后现代的历史线索,解读了所有权的历史变更。强调了民法所有权制度体现了人性的自然要求,并应被宪法规范成为确定行为自由空间和承担责任基础的基本权。由此而论,我国目前对所有权的规范方法仍然有限,尽管自2003年修宪以来,所有权的发展有了极大的进步。他总结性地提出“所有权的除罪化是中国法学意识形态的紧迫任务”、“公共财产所有权的非政治化、科学化是保护公共财产的唯一出路”。
    评议阶段,张平华教授就讲座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理解,认为我们应在社会关系中,从自然法角度来理解所有权的正当性问题,从宽广视野中发现所有权的正当性。他着重指出了所有权的正当性问题,不是抽象的理论命题而能够提供解决现实问题的路线图,这一路线图对于回答中国国家所有权的分级问题和集体所有权的再造问题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他呼吁同学们学习孙教授讲座中所体现出的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持续两个多小时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现场师生从孙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地讲解中,对于所有权的正当性、有效性问题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附:孙宪忠简介
    孙宪忠,新中国第一届民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常务副会长。1999年被中国法学会授予"中国杰出中青年法学家"称号。2005年担任德国明斯特大学客座教授。2006年获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其研究成果在德国、日本、韩国等得到相当的关注。从1995年国家物权法立法工作开始到物权法颁布,一直受邀担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会法律工作委员会民法典以及物权法的立法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