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郭明瑞法学名家系 > 正文
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
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
    “基因科技的发展在给人类社会带来希望的同时,也给法律伦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这是作为法律人应有的思考。”4月5日19时,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八期如约在逸夫报告厅举行,台湾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教授携东吴大学访问团一行到访我校,潘教授做题为《基因科技法律问题初探》精彩讲座。烟台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房绍坤教授主持本场讲座,原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奕华教授、烟台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平华教授担任评议嘉宾。
    古老的《山海经》引发奇异的设想,争议的基因科技带来法律的探索。潘教授以《山海经》开篇,介绍基因的概念及相关知识;沿时光变迁的脚步,简述基因科技发展带来的医学、农业、经济等社会变化,重点分析基因科技的应用带来的法律问题和胚胎干细胞研究的伦理规范。潘教授还针对人工生殖、基因食品以及基因技术的专利等基因科技法律研究领域所面临的诸多问题,进行了多角度分析,同时介绍了台湾在基因立法方面的研究现状。“基因技术引出的法律问题在各国尚无具体解决方案,只有抽象的原则处理,在面对法律受冲击的时刻,我辈法律人岂可缺席?”潘教授以其儒雅的谈吐和强烈的责任感赢得了大家的敬佩,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在评议阶段,两位评议嘉宾共同指出了基因科技问题与法律之间的密切关系。杨教授立足于基因技术与法律伦理层面的冲突问题进行了现场评析。张教授生动地引用歌曲,用民法的视角,盼望“救济立法、裁判衡平、纠错机制”,从而探索解决基因问题的康庄大道。
    “基因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基因科技之路也是机遇和挑战共存的道路。面对选择,理性思考是法律人应有的最基本态度。在明晰了基因科技的重要影响后,我们应该为“如何完善法制建设,坚持法律道德伦理体系对基因科技的正确引导”出谋划策,实现科技与法治的双丰收,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引起了“烟·台”两地师生的共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