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郭明瑞法学名家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杨立新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十五期
中国人民大学杨立新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十五期
    2014年3月7日,恰逢第3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立新教授应我校法学院、中欧侵权法研究院邀请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十五期,主讲“修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民法的新发展”,揭开法学院“院庆3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序幕。烟台大学中欧侵权法研究院院长关涛教授主持本场讲座,法学院院长张平华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讲座开始前,进行了隆重的聘任仪式。张平华院长为杨立新教授颁发了烟台大学中欧侵权法研究院高级顾问的聘书。随后,杨立新教授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现状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修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民法的新发展”。
    整个讲座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性质、“新消法”的主线、“是否扩大界定消费者的范围”以及“知假买假”、“公益诉讼”行为主体、“合同反悔解除权”、“虚假广告连带责任承担”等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的热点问题。杨教授指出:消费者的权益保护,立法方面固有不完善和滞后性,但是法官应能动司法,切实维护处于弱势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讲座最后,与会同学结合社会现象和自身情况向杨立新教授提出了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及“新消法”的适用存在的困惑,杨教授进行了细致的解释。
    张平华院长高度评价了本次讲座,针对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他认为“法律的制定要考虑到社会利益的衡量与价值的判断,法律的真谛不在于文本,而在于实践”。同时,他借此机会对法学院学生提出了要求与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