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烟台大学法学院成 > 正文
法学院在校友返校日举办“昔日恩师,难忘一课”
法学院在校友返校日举办“昔日恩师,难忘一课”
 

    时光荏苒,三十载青春见证了无数烟大法律人的汗水。同样的地点,类似的情景,熟悉的恩师,记得当年第一次踏入烟大时的赞叹,想起那些同老师度过的点滴!教诲如春暖,师恩似海深。10月18日下午的二教101教室座无虚席,法学院特邀曾经在烟大工作过以及仍在烟大工作的7位“老”教师代表,为返校参加校庆和院庆活近200位校友精心安排了一场特色活动——“昔日恩师,难忘一课”。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校友会秘书长亓健生主持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活动。

    亲切的点名方式,独特的敲桌习惯,这便是烟台大学法律系第三任系主任、现在北京大学法学院任教的汪建成老师曾经的开课模样。对汪老师来说,15分钟的课时太短太短,他对学生想说的太多太多。时隔几十年,看到如今在法律界取得一定成就的学生,他围绕“程序的独立价值”,嘱咐在场学生重视程序,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做一些努力。别问他为何如此执着,因为对法律的信仰和对学生的热忱用言语来表达过于苍白。

    和汪建成老师充满激情的授课风格不同,第二位出场的曾在烟大法律系主授民法课程、现在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任教的於向平老师显得淡然和从容。娓娓重忆烟大时光,渐渐寻找当年感觉,於老师选的“法人”这个课题很简单,但想表达的内容是那么深沉,他赞赏烟大法学院传承北大、清华的精神内涵,他推崇法律人的正直公正之心,他坚守良心的底线和道德的本色,在他揭秘的事例中,他赢得了场下不绝的掌声。

    第三位出场的曾在烟大法学院主授刑法课程、现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任教的刘广三老师是个“奇才”,他的犯罪学站在相对性的角度,想人之未想,以公平客观的态度研究犯罪观,用平和的态度对待犯罪,这都让人眼前一亮。更令人叹服的是,他胸襟广阔,提出犯罪人是大众一员,强调人性的尊严,追求社会真正的安宁。刘老师的《犯罪学》课程讲的如此有魅力,以至于主持人亓健生老师幽默的评价道:“每次听完广三老师讲的犯罪学,我都有种想去'犯罪'的冲动”。

    第四位出场的是已经在烟台大学工作了整整三十年的史卫进老师,“我自己作为老师觉得自身没有什么成就,但我有学生,他们是我最大的成就。”多么朴实的话,多么真的情谊,史老师见证了烟台大学三十年完整的发展史。从杨春洗老师的故事聊到郭明瑞老师的故事,从东渡文化的传承者,讲到一代代烟大法律人的孜孜追求。他每字每句出自真心,现场的史老师几乎落泪。三十年不容易,三十年也很容易,“以先辈为荣,以我辈为荣”,台下声声的呐喊,是对史卫进老师30年守护法学院最美的赞歌。

    第五位出场的关涛是山东省教学名师,今年又被学校授予“十大师德标兵”的称号。关老师一直很谦虚,一直很热爱自己的学生,在法学院任教20年来,他一直坚持“为人师表,以学生为本”。烟大法律人,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确很重要,但是,在诸多诱惑面前,不贪财、不好色更重要,这是关老师多年来对学生期望;在实践中检验真知,在黜恶里追求正义,这是关老师的信条。关老师从未止歇,一句“无怨无悔地做好普通人的工作”令在场校友触动:丈夫应如斯。

    总是那么的博学,总是那么的宁静,第六位出场的孙季萍老师总是让人如沐春风。一句古言古语对应怎样的制度文化?一段文言文包含了多少法律历史?一篇古文故事涵括了哪般法理哲思?孙老师的课就是一种享受,枯燥的中国法制史在她那里,不仅仅是生动有趣,其间教导学生的心存仁肃、胸怀不忍更是让人受益匪浅。通过自己的人格和努力,把一件学生认为无聊的事情变成学生自己喜欢的事情,孙老师做到了。师德无言,师德如兰,说孙老师理所应当。

    最后,刚刚参加完学校座谈会的郭明瑞老师急急赶到教室,当郭老师那纯正的招远普通话一开口时,全场爆发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郭老师幽默的说:“听健生书记说你们都很想再听听我的招远普通话,那我就考考你们的听力是否有所进步吧!”郭老师从一个现实案例出发,深入剖析了当前民事裁判中的疑难问题。“一根扁担挑着他的家当,才有了现在的烟大,风华正茂的年纪陪着烟大成长到而立之年。”这是法学院学生给最后出场的郭明瑞老师的评价与礼赞。凤凰山下的愚公,三元湖畔的夫子,本可锦衣玉食,却偏偏背井离乡。为了学生,甘为骆驼;与人有益,牛马也做。就是这样,郭老师的风骨让人折服。时隔几十年,再回到郭老师的课,愈发让人感觉亲切,时光依旧,郭老不老!

    七位恩师两个半小时的“难忘一课”最后在全场同学起立致以的长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正如主持人亓健生老师所言,“美好的时光总是让人感觉过的飞快,虽然今天的课结束了,但老师们所给与我们的恩情与教诲将永远留在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