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烟台大学法学院成 > 正文
原烟台大学校长郭明瑞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原烟台大学校长郭明瑞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郭明瑞
(2014年10月19日)


尊敬的各位同事、各位同仁、各位校友和同学: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我们法学院三十周年的院庆,这个季节也正是我为烟台大学工作三十年的纪念日。三十年前这个季节,东北已经下了一场大雪,当时我在长春为烟台大学招聘人才。正是在那个地方我第一次见到了孔庆明教授、宋春林老师,也就是在这个时间我们敲定了他们来烟台大学工作的时间,也正是这个原因他们两位成为烟台大学第一批教师,后来为烟台大学建设、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烟台大学的建立确实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是烟台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在中国的教育史上,有两个第一是不可复制的、绝无仅有的。第一,烟台大学是当地人民即所谓的烟威地区就是当时的烟台市,人民自己建的一所大学;第二,它是唯一的一所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援建的大学。这两所高等院校自己独立援助学院的建设有许多所,例如内蒙古大学就是当年由北京大学援助建设的大学,但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援助建设一所大学只有烟台大学没有其他。

    烟台大学的建设为烟台的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烟台大学法学院的建设也为我们烟台胶东的法律人有了一个家园。刚才,卫方教授提到他当年到西南政法大学读书的时候,烟台大学没有。你说如果有,我可能就考在烟台大学,你也考在烟台大学。当年没有,但是烟台胶东这块土地却出了许多法律界的名人。刚才卫方教授提到了中国第一位在哈佛大学接受全面教育取得了博士学位的是我们胶东人,现在大家知道的中国政法大学潘汉典教授,90几岁快100岁,92岁了,这是最著名的比较法研究专家了,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开始是在烟台人民法院工作的,是从这块土地上走出去的。(掌声)刚才提到的在主体台上的赵旭东教授,这是我们国家的公司法的第一位法学博士,是教育部特聘教授、长江学者,教育部当年一共聘了两位法学长江学者,一位是赵旭东教授,另一位是陈卫东教授。这两位教师都是我们胶东法律人联谊会的发起人、原始股东。刚才大家提到的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原来党委书记车丕照教授也是我们的胶东法律人,他的祖籍是胶东。

    成立烟台大学法学院以后使我们在外的在内的法律界的烟台人有了一个家园。我们成立胶东法律人联谊会,能够经常的回到这个地方聚一聚,促进中国的法学教育、法治的发展,也给我们一个朋友之间常叙友谊的地方。当然,一个法学院的成立并不能成为法律人的正式精神家园,它必须得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应该说烟台大学法学院30年来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就,已经有相当大的影响,这方面的很重要的原因是有内力有外力。内力就是在烟台大学工作的以及在烟台大学工作过的老师、学生的共同努力;外力我认为至少有三股力量:第一个力量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大力支持,这两所法学院一直在关注、关心支持我们烟台大学法学的发展,这种支持是各种场合、各种方式、有形无形的,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难以走到今天。;第二个力量,是法学界的其他同仁的支持,这当中包括我们在各个法学院、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工作的胶东法律人,没有他们的支持恐怕我们也难以取得今天的成就;第三个力量是我们的校友,从烟台大学法学院走出去的校友已经在各行各业当中取得不错的成绩,这些年来广大校友给我们大力无私的物质上以及精神上支持,是我们法学院能够得以进一步发展的一股主要力量。所以我借今天这样一个纪念的日子向长期以来支持法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各位校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刚才提到我是第二任法律系主任,我们第一任系主任是我的老师杨殿升老师。他到烟台大学担任系主任时也就是七八个人、五六杆枪,条件是相当艰苦。刚来时我就是在法学院讲课,没有在法学院任职。1988年,意外地被评上了副教授。我说意外是指我属于破格,之前没有准备报,后来他们跟我说你就报一个吧,我说那就报吧,报完就评上了,评上之后,我就不在教务处做副处长了,回来法律系担任了法律系的副主任,后来一直在法律系。所以烟大法律系对我而言,就是我的根。今天卫方教授见到我说今天穿的很正式,我说今天是我一个很重要的日子,一定要西装革履。我把法律系当做我的根,大家知道根就是动不得的,我非常希望我这个根越来越牢,越来越好。所以,在这三十周年院庆的日子里,我衷心的祝愿烟大法学院越来越强大!

    谢谢各位!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