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烟台大学法学院成 > 正文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晓雷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成立三十周年上的致辞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晓雷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成立三十周年上的致辞
杨晓雷
(2014年10月19日)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烟台大学法学院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共同庆祝烟台大学法学院30周年华诞。首先,能够参加今天的庆典令我感到我万分荣幸,并谨代表北京大学法学院对烟台大学法学院全体师生、校友致以最隆重、最衷心的祝贺!

    烟台大学伴随烟台市成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而诞生。1984年,经教育部特批建立烟台大学,与此同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选派教学、科研、管理骨干进行援建。1990年,北大、清华两校完成援建任务返京,同时成立“北大、清华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定期研究指导烟台大学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及改革发展。北大法学院与烟大法学院便是从30年前建系起就结成了不解之缘,举例来说,北京大学著名刑法学专家杨殿升教授为烟大法学系第一任主任;民法学专家郭明瑞教授为第二任主任;刑诉法学专家汪建成教授为第三任主任。三届系主任为法学系的建立、发展、壮大付出了宝贵的热情与心血,使烟大法学院获得了飞速成长和傲人成绩。援建与成长已经成为两校血脉中不可剥离的因子,两校因援建而彼此融入、血脉相连,因援建而协同发展、共同成长,也因援建而根深叶茂、凝聚辉煌。

    在以上努力和成果的基础上,近十年来,令人可喜的是,烟大法学院改革创新,锐意进取,飞速发展,硕果累累。比如,在师资方面,烟大法学院已建立起一支学术素质高、教研能力强、学科齐全、梯队合理的师资队伍,培养了数名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师和山东省十大优秀法学家;在教学工作方面,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获批教育部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项目;在学科建设发展方面,在2012年第三轮法学一级学科评估中,烟大法学院法学一级学科在全部参评的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51家单位中,学科整体水平位列第1名,在包括博士一级学科单位的全部87家参评单位中,学科整体水平名列第29名;在科研工作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烟大法学院迄今共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6项,教育部课题16项,其他省部级课题70余项;出版各类法学著作20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200余篇;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励60余项。

    以上成果让人备受鼓舞,这说明,近年来,烟大法学院以引进和培养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支柱,以全面加强法学教育科研水平为重要内容,以合作和交流的开放姿态为外在形象建设,各项事业全方位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骄人的成绩从而完成自我塑型并形成了充分独立发展能力。当然,在此过程中,北大法学院仍然一直关注着烟大法学院的每一次进步和成长,一直秉承友好合作和交流的态度,坚持与烟大法学院携手共进、持续发展。今年上半年,北大法学院即邀请烟大法学院参加首届全国法学教育高端论坛、首届全国法学研究高端论坛两个影响范围覆盖全国法学高校的高端论坛,并共同与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近30所高校法学院共同签署了《首届全国法学研究和教育的高端论坛共识》,共同为中国的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做出了引领贡献。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总而言之,从三十年前到今天,烟大法学院与北大法学院等个兄弟院校一道,共同见证和参与了中国的教育改革和法治发展,大家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如果说三十年前烟大法学院还是一名蹒跚学步的幼童,那么今天的烟大法学院已经成长为一名阔步奔跑在高等教育阵线中的气势蓬勃的壮年,他不仅注重自身水平的提高与完善,并已开始用自己的声音和力量影响和推动着中国高等法学教育的发展进程,这是不容我们小觑的进步。过去三十年,烟大法学院与北大法学院等兄弟院校援建为起点,通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辉煌成绩。在未来更长的时间上,北大法学院一定会继续支持烟大法学院的发展建设,并希望能够在各个领域广泛深入开展合作。我们相信,在可以预见的时间范围内,烟大法学院定会摇举法学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大旗,成为中国高等法学教育更为坚实的骨干力量!让我们翘首以盼!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对烟台大学法学院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让我们在未来依然同舟共济、风雨同行,祝愿烟大法学院再谱华章、再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