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法学院2016届毕业 > 正文
名誉院长郭明瑞教授在法学院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名誉院长郭明瑞教授在法学院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2016届毕业生典礼。其实今天本来是有一个学术研讨会在烟台开,之前答应了人家,但是这周呢,院里通知我今天毕业典礼,我把那个会议就辞了,来参加这次的毕业生典礼。
    我之所以这样,主要是很高兴能够跟毕业生们在这样一个会上再见上一面。2016届的毕业生,我比较遗憾的是我没有给你们上过一节课,希望我们以后能够在法学方面多进行一些交流。参加毕业生典礼按学院要求是要来讲话,讲什么呢,一般来说这样的会上都是一些套话,应该是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祝贺,第二是叮嘱,第三个是希望。
    就第一部分来讲,我确实希望能够很好的祝福大家,祝贺各位在四年期间完成我们本科的学业,四年你毕业了,为什么四年毕业了我要祝贺呢,由于现在是可以六年的,你没有等到六年再毕业,值得庆贺,当然我也祝贺我们许多毕业生获得了各种荣誉称号,获得了各种奖励,祝贺你们取得这些荣誉。我还要祝贺我们法学院的各位老师,你们的授课,可以说得到了我们2016届毕业生的认可,他们对你们这些老师的信任和对各位的掌声,已经很好的表达了这点,所以这种是值得祝贺你们的。
    关于叮嘱和希望的话,我认真想了一想,可是刚才我听到我们16届毕业生代表的讲话,我觉得我准备的一些都没有必要了,他们讲的很好,大学生活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你们比我读大学时候要年轻得多,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大学四年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没有这四年,我们的人生轨迹是另外一种情况,有了这四年,我们的人生就得是又一种情况,你们跟我一样,都是读了四年的本科就毕业了,我也是四年就读完了,但是你们跟我又不一样,我们当年是计划就业,在这个选择上,我们按照自己的心愿去选择,当然我还不错,最后分配我的职业跟我心仪的职业是一致的,就是当个老师,你们今天有了更多的选择,完全是靠个人的选择,根据自己的需求,和自己的爱好,选择自己从事的职业,我想任何一种选择都没有对错之分,我最希望我们都像刚才学生代表所说的那样坚持走下去,努力就会有好的成果,当然,社会上生存并不是那么容易,需要我们应对各种险境,但是我相信,烟台大学法学院毕业生都会走到底,走出最好的成果来。今天,各位优秀毕业生所得到的奖励基本上都是我们的校友捐助,我也希望,我们的这届校友今后也在法学院设立这样的奖学金,为鼓励我们今后的师弟师妹们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祝福你们!
    谢谢大家!   (注:内容根据致辞嘉宾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