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法学院2016届毕业 > 正文
良心、协作、应对挫败 ——法学院院长张平华教授在法学院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良心、协作、应对挫败 ——法学院院长张平华教授在法学院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郭老师、亲爱的家长们、毕业生们、校友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又如期举行了。我代表法学院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获得学士学位、赢得了人生最值得珍重的荣光。衷心地感谢同学们在过去的四年里,为法学院的建设、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铁打的学院,流水般的学生,面对法学院最优秀的毕业生,作为坚守者,老师纵有万般不舍,也必须强作笑颜,欢送你们离校、奔赴美好的明天。临别之际,忍不住想往你的行囊里放上一些唠叨,期望你闲暇的时候能拿出来,体味一番那风干不掉的深情。
    在快速发展的社会里,谈论良心多少有点奢侈,然而,良心却是世道人情的第一法则,覆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良心就是:把车开得慢一点,让行人从容地通过,别去炫耀自己的霸道和车技,不必分秒必争、毫厘不亏。得理时,话说得不要那么冲;得势时,事不要做得那么绝,不妨留下事关大局的回旋余地、雨过天晴后的思考空间。眼睛别死盯着别人的短,心里常记着他人的好。管好流言蜚语的嘴,平静牢骚满腹的心,练好自己的手艺,做好手头的事,多干活少说话,吃不了亏!控制好驿动的心、绚丽的梦,忠诚于自己的贫贱夫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少喝两次大酒、少吃几次大餐,攒点时间去爱自己的父母,把省下来的钱寄给他们,天下没有嫌弃儿孙的父母,只有不孝父母的儿孙。
    良心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得耐心、倾全力去打牢、夯实。当事人的信任无限期、社会的要求无止境,别因为得了个学位,念过几本书、懂点法律推理、摆弄案子时能说上个一二三,就目空一切、眼里没人,老话说的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而就算做了状元也未必就能断出个是否曲直。今后还得老老实实地学习,契而不舍地奔走。眼里不能只有业务收费、升官发财,更不要弄虚作假、机关算尽、铤而走险。干良心活、挣良心钱。无论是输还是赢、是苦还是甜,案件终了时,拍着自己的胸膛说,“我已经尽了最大努力”!这就是有良心的烟大法律人。
    “一个好汉三个帮”,在日趋复杂的社会里,同学们更要学会抱团取暖、协作发展。在人际往来中、集体生活中,愿意帮助别人的人总会得到别人的帮助,热心人、老实人不吃亏!相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耍小聪明、抖鬼机灵,长此以往,终成孤家寡人。不妨多一些沟通和交流,敞开心扉与人交往、交友。把内心的宏大愿景告诉十个人,你就会有十个帮手和高参;把内心的苦闷与一百个人分享,剩下的只有1/100的疼痛。与你的对手交友,才可以舒缓生活的紧张、得到长久的和谐,没有那么多假想的敌人;与你的同事、同学、校友交友,他们可以成为你创业时的合伙人;与你的导师、老板、上级交友,他们可以成为你的伯乐和贵人。
    生活并不总是鲜花美酒、激情洋溢,在未来的岁月里,许多日子显得平淡、平静和平凡。静下心来,调理好自己的呼吸、关照好自己的身体、买好油盐酱醋,尽好本分做一个贤惠的妻子、靠得住的丈夫。静下心来,尽职尽责于朝九晚五、条条框框、细枝末节的工作。喝上一口茶,享受一下“只有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的滋味。悲伤、失落、失败往往是世间的平常事。但,风雨之后终会见到彩虹,不敢于面对挫败就不会成功。1996年盛夏的一天,我随着香港远洋公司的“luckyfield”轮航行到西太平洋神户湾附近,迎头赶上快速生成的“lily”台风,整整一天一夜,我们顽强地全速顶进,船舶也没有离窝;海水疯狂砸来,万吨巨轮就像纸船一样随风飘摇,船舶横倾经常达到36度差点就突破38度倾覆极限。如果放弃,一切都就没了。天亮了,台风在日本东海岸登陆,西太平洋异乎寻常的恬淡、船头出现万丈霞光,我们在甲板上欢呼雀跃。由此足见,挫败并不可怕、也不会长久,它只是短暂的心里伤痛,别让痛感遮蔽了前方的路。从另一个角度说,挫败往往只是熟人社会的评价和饭前茶余的闲谈,你又何必太在乎自己在人前有多高、人后有多矮!勇敢地面对他、放下他,就有希望拥抱成功的明天。
    离别是为了相聚,在马上开始掰着指头计算相聚日子之前,请允许我代表法学院提出最严格的要求,要求同学们、校友们、老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相信你们一定会实现!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