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法学院2016届毕业 > 正文
教师代表、2016届毕业班导师陆寰博士在法学院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教师代表、2016届毕业班导师陆寰博士在法学院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赠给我即将毕业的学生们:
    四年前,在你们刚刚结束高考正处焦灼之际,我离珞珈而赴烟大。四年后的今天,五味杂陈的你们即将离开而我仍旧在烟大守候。是你们陪伴我完整的度过了参加工作,进入烟大的第一个四年。在这一点上,你们师母尚且不如,因为在这四年中的第一个年头,她正往来穿梭于烟台和武汉。是你们使我进入社会的第一个四年充满了色彩。
    四年中,我与你们产生了多种交集。既有课堂中的有趣互动,也有改卷时的狠辣伴着些许不忍,既有课上的严肃认真,也有课下的把酒言欢。此时,我更愿意与你们分享我对大学生活的一点感受。从我们进入大学时起,大学就注定成为我们人生中无可替代的一笔。虽然这一段时间没有今后你们事业成功时的辉煌,也没有未来你们家庭幸福中的温馨。但这段时间毕竟是不同的。它青涩、懵懂,是我们的青葱岁月,它热情、浓烈,是我们的热血年华。曾记否第一次表白时的慌张无措,曾记否第一次挂科时的羞郝愧疚,曾记否第一次呕吐断片时头痛欲裂,曾记否第一次通宵K歌时声嘶力竭。点名约谈时互相掩护,寝室兵法中鸡毛蒜皮。占座抢位时愤懑无奈,挥拳怒骂时狂放不羁。运动场上挥洒汗水,三元湖畔花前月下。大一军训时黢黑难辨,大四留影时烈焰红唇。这就是我们的大学,不论留给我们的记忆是否美好。它是如此的与众不同,如此的无法替代,如此的难以忘怀。
    再多不舍,再多难忘,人生总要前行,祝福总在煽情后。作为你们的老师,作为你们的陆胖,作为你们的老陆,作为你们的寰寰,我不愿再提那些今日他日、你荣我荣的言语。惟愿你们一生顺遂、平安喜乐。常回家看看,这里有人、有酒,更有你们的青春。我们于彼此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