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法学院2016届毕业 > 正文
关于学习、谦虚与责任——96届校友、烟台市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悦宏毕业典礼致辞
关于学习、谦虚与责任——96届校友、烟台市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悦宏毕业典礼致辞

尊敬的郭老师,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法学院的邀请,很荣幸能够作为法学院的校友,回母校参加2016年毕业盛典,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个神圣、庄严的时刻。同时,在今天这个值得庆祝和骄傲的毕业季,我作为法学院毕业二十年的校友代表,向历经寒窗苦读,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实现人生又一次蜕变的师弟师妹们表示最衷心、最热烈的祝贺!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面对一张张洋溢着青春和活力的面孔,今天的毕业盛典把我的思绪带到了20年前。我是1996年毕业的法律系学生,那时的我和你们一样,在即将走出校园的那一刻,可以说百味杂陈,有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有些许忐忑和迷茫,也有难以割舍的同窗之情,师生之谊,4年的大学时光,奠定了我人生和事业的基础。今天,再次来到母校思绪万千,百感交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还是那么熟悉。很多在座的法学院老师是我大学时代的恩师,也有一些是工作上的合作伙伴,可以说亦师亦友,比如张院长、范书记都是我们烟台仲裁委的资深仲裁员。
借今天这个难得的机会,我想用三个关键词,和师弟师妹们分享我的人生和工作感悟,也算是一点唠叨和嘱托。
    第一个关键词:学习。从有形的大学走入无形的大学,学习至关重要。学习,永远是获得知识、提高素质的主要手段和途径,而不是可有可无的人生附属品。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在幽幽书香的熏陶下,你会变得更加睿智谦和、博学多才,会变得更加知书达理、优雅大气。如果你立志从事法律工作,那将是一条充满机遇与挑战的道路,面对浩如烟海的法律知识,面对扑朔迷离的事实真相与法律真相,学习会让你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古人所言,恰可以概括为当今终身学习的理念,那就是把学习、工作和生活融为一体,“学习是我们终身的职业”。
    第二个关键词:谦虚。参加工作以后,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是必须提倡的,我们都应该怀有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激情,但同时我们应该保持谦虚的品质,低调做人、实在做事。在一个单位的工作环境里,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学历高的学历低的,有专业人才也有非专业人才,但每个人必会有其独到的为人处世的特点,“三人行必有我师”,作为刚毕业的年轻学生我们要向每一位同志学习,保持低调和谦虚是能够较快融入新环境的法宝。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一位老领导多次告诫我在机关做事“要夹着尾巴做人”,话虽然说得有点通俗,但其中隐含的为人处事道理却有借鉴之处。联合国大会秘书长潘基文在2011年6月连选连任就职演说时引用《道德经》最后一句话:“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他用汉、英、西班牙三种语言来解说这句话,认为这句话是他们的工作,也是他们的追求。因此,世上真正成功的人都是很谦卑的,这就是处下的品质——低调做人。
    第三个关键词:责任。同学们,我们离开学校、走上社会,就意味着要肩负起一种责任,那么责任到底是什么?从大的方面来说,责任就是要对推动社会发展承担的义务,从小的方面来讲责任就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敬业精神。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处理一些文字材料,时常会出现错别漏字,当时还没引起重视认为不伤大雅,但随着职位变迁到了领导岗位之后,才发现自己更关注的是一个新同志做事的态度,一个新同志的工作责任心和担当精神。如果我们在工作中缺少扎实、严谨、稳当的工作作风,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定会遇到阻力。当今职场上有一本非常流行的书籍叫《责任胜于能力》,此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一系列案例来阐明责任的有无直接决定事物的成败。正如书中所说的“假如你热爱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讨厌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地狱”。
    师弟师妹们,你们即将告别母校、告别师长、告别同窗,奔赴人生下一个驿站,无论前面道路平坦坎坷、顺境逆境,母校始终是我们坚实的依靠,今天我以烟大为荣,明天烟大以我为荣。祝福你们前程美好、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