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法学院2016届毕业 > 正文
学生代表、本科毕业生董晋楠在法学院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学生代表、本科毕业生董晋楠在法学院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董晋楠,非常荣幸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此时此刻,无论你我何种心情,这一天还是来了,或者是,终于来了。“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所以今天,不诉离觞,我想和各位分享三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关于失败。2014年我和队友拿了省模拟法庭竞赛的冠军,但13年我们连半决赛都没进。当时我们初赛两场全胜,但从理论上讲,不一定进半决赛,因为只有四支队能进,而全胜的队伍可能超过四支,最后还要看分数。傍晚,带队的毕荣建老师通知我们集合,他笑容满面,就一句话:“跟我走,有好事!”大家一听,都以为是要去开半决赛赛前会议,一路上满怀期待。但是,走着走着还应该继续走,马上就走到预期目的地的时候,老师领我们进了一家烤肉店,他豪迈地说:“随便点菜,今晚要喝酒!”那一刻,我们就什么都明白了,我们输了。
    一件事情付出越多,就越有所期待;一件事情倾注越多,就越不允许变故。我现在还清晰记得那种内心止不住的苦涩,想哭,是真的无法接受甚至面对失败。从七点到九点,觥筹交错,坐起喧哗,老师一句也没有提比赛,我们也一句没有问比赛。谢谢毕老师,他用一种如此温柔的方式告诉我们如此残酷的失败并且教会我们如何面对失败。
    未来就是不停地面对失败。无论是考试、求职、工作、还是恋爱,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面对失败的风险,来日方长,失败不计其数,但是我们,绝不容易被打败。面对失败,我们无视失败,不怕失败,永不言败。
    第二个故事关于未来。张爱玲说,她年轻时选择了一条路,母亲拦住她说:“那条路走不得。”她不信,母亲说:“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有什么不信。”张爱玲说:“既然你都能走过来,为什么我不能?”母亲说:“我不想让你走弯路啊。”张爱玲说:“但是我喜欢,而且我不怕。”上路后,她发现,母亲没有骗她,那的确是条弯路。碰壁,摔跟头,她头破血流,但她没有停,终于走了过来。她把这种年轻时走的弯路称为“非走不可的弯路”,就是这条非走不可的弯路让人成长。
    我们这些年轻人,就是曾经的张爱玲,我们已经选择或者未来可能选择一条旁人所谓的“弯路”,我们喜欢,我们不怕。让你考公,你去考研,让你进公司,你去做律师,让你回小县城,你去大城市。未来就是不停地选择,每当遇到那种难以选择的时刻,我们总想衡量利弊、判断难易,我们总是不断拷问自我,求助前人,最后却发现,但凡这种难到爆的人生选择题,其实没有任何人能帮我们做选择,我们必须自己做选择,哪怕选择了所谓的“弯路”。
    我想起,宋红松老师说:“习惯于自己选择,而不是让别人替你选择,习惯于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而不是寻求别人的依靠。”对于未来,无论走哪一条路,弯路直路,大路小路,但是,我们不会停,我们不会投降,因为我相信,只要不停,未来就有希望。
    第三个故事关于情怀。一直以来,我都在筹谋一件大事,就是创办运营一个个人微信公号。这件大事在今年的1月1日我做了,公号叫“惟律”,惟精惟一,道法规律。运营公号最初的动因可能仅仅是因为我喜欢写作,但是随着不断投入,我的期望就不止于此。我想方设法地让更多的人阅读推送文章并且关注它;我穷尽一切心思在主题、风格、排版上不断尝试寻求更好。我希望通过推送文章最大程度地传播我想要分享的观念或思想并且对你产生影响;我希望它最终能成为一个平台,一个所有订户交流、表达、互动和分享的平台。惟律,它是有生命的,它是不断成长的,它也是不断变化的,这或许是一个非常漫长与艰难的过程,但是我会坚持,因为,这是我的情怀。
    情怀,像小孩一样不计功利、倾注心血去做一件事并且渴望做到极致。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比如12级张鑫同学发起成立的烟大雾霾小组带领50余名志愿者,在我们美丽的校园种下两百多棵黄连木,他们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倡导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保护环境,热心公益。比如法律志愿服务中心、哈哈法律援助团和青协的志愿者,他们宣传法律,倡导法治,为农民工讨薪,挑战霸王条款,他们用法律的武器维护你我的权益,用不懈的努力追求心中的正义。
    我希望,若干年后,无论我们的生活多么的平凡与琐碎,也无论我们的工作多么繁忙与无趣,我们依然留存着这些曾经让我们倾注热血,不计得失,渴望极致的情怀。
    最后,感谢法学院、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培养和教诲,感谢父母、感谢同学对我的支持和包容,让我一个南方青年有了一段余生受益、永生难忘的北方记忆。毕业了,前路没有一帆风顺,但请允许我代表毕业生做一个承诺,让各位老师和家长放心:无论今后身处何种境遇,受到何种挫败,无论今后是何种身份、又是何种存在,我们都不怕失败、不忘情怀,也相信未来。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