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学子风采 > 正文
我的毕业致辞|法学院2013级学生会主席、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林越在烟大法学院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我的毕业致辞|法学院2013级学生会主席、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林越在烟大法学院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四年时光匆匆而过,你讶异时光短暂,你遗憾余愿未了,你期待走向未来,不论怎样,这一天还是来了。从筹备完毕业晚会开始准备这次演讲,感谢母校在离别之际还能给我机会,让我上这么生动的一课,让我又一次深深地感受到了什么叫书到用时方恨少。今天我没有华丽的辞藻,也不讲深刻的典故,与其说是演讲,不如说是和大家聊聊天,聊聊我们的责任。我们也许刚刚从复试、论文、面试的紧张中走过来,也许刚刚从宿醉、游戏、深夜谈理想的自在中走过来,很快,我们就会成为别人口中的“小林、小王、小李”,但今天从这里走出去,所到之处皆会留下烟大法律人的印记,请你一定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小林、小王、小李。
    在今天之前,我以为我够无私,然后我听了陈吉强学长的故事;我觉得我够坚强,然后我听了阿力木的故事;我以为我学习还说得过去,然后我听了黄文婷的故事。我没有这么打动人的故事,但我有在担当一份责任,这种责任背后的默默付出、不善言谈构成了我性格的基石。我的四年可以说是非常忙碌的四年了。记得大二的时候,我担任了班里的班长、同时是导师助理、学生会的部长和校天狼星话剧社的会长,我很想把所有的事情做出质量、做出新意,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支线任务”,很多人问我,我做这些到底是为了什么?我有时候也会抱怨,这事怎么又是我做?一度想把一切都辞了不干了,但是当我看到班里同学们一起海边烧烤,看到141-1班选出了自己的班委成员,看到学习部又成功承办一场郭明瑞法学名家讲座,看到天狼星话剧演出又一次搏得全场起立喝彩的时候,我才明白,这是我的一份责任,也是我的一份财富。也许我们这一代人,什么事情都想量化,然后最大化,利益也好,结果也罢,但人生其实不是这样,我们不能凡事都在计算着得失,直观地看不到好处的事不做,或是懒得做。我们不能脱离集体独自生活,多一些责任,多一些担当,多为他人着想一下,这才是理所应当的。
    我们要对自己负责任,这是身为一个人的基础。对自己负责任,我们要对自己的身体负责任,少熬夜,少喝酒,这样,我们才能不让父母和她担心,才能五十年后再相聚。对自己负责任,我们要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任,认真的为自己做出每一个决策,认真地去对待每一天。宋红松老师曾经对我们说,很担心我们养成了任何事情都听别人指挥安排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大学不是这样的,大学不是整齐划一的,大学是一个让你学会选择、学会寻找的地方。若是你随波逐流、敷衍了事,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早晚会葬送了自己。对自己负责任,请胸怀理想,活出你的品牌和质量,世间所有伟大的成就皆是把梦变成了现实,我们所处的时代之所以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因为它允许我们去做梦,我们不应该辜负这个时代,如果你有理想,不论他离你还有多远,请去不懈地追逐吧!
    我们对母校要负责任,这是身为一个烟大人的基础。我们总想在离别之际再看一眼三元湖,再逛一逛八景园,再于法学院合个影,再坐一趟109,再吃一次十一餐。你也许从未刻意铭记校园里的任何一个角落,但你深切地体会得到这里的每一丝变化。因为我们的青春蜕变在这里,我们的信念源泉在这里。对母校负责任,就请不要在离别之际摔暖壶、砸酒瓶;对母校负责任,就请此次一别之后常回家看看;对母校负责任,就请停止你的抱怨,真正地为母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对国家要负责任,这是身为一个法律人的基础。在我寒假实习的法院有法律援助窗口,有一天我代班,帮一名被欠薪的农民工撰写了起诉状,当我看到他来时眼中的无助和他拿到起诉状时那朴实的笑脸,觉得所学真正能为这个社会所用,那一刻更加坚定了我做一个律师的信念。我的导师王光明老师常常会跟我提到法律人的使命,我觉得法律人一定要有崇高的使命感和家国情怀,看看身边发生的一切吧,请不起律师的人还在忍气吞声,蒙冤入狱的人还没有得到平反昭雪,贪官污吏还高坐在朝堂之上,作为一个法律人,有黑暗需要我们驱逐,有正义需要我们维护,千万不要唯唯诺诺,千万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千万不要等别人去做你应该做的事。相信吧,我们怎样,中国的未来便会怎样。
    “君子之道,莫大乎以忠诚为天下倡。”正是这沉甸甸的责任让我们忠于自己、忠于母校、忠于国家和人民。四年前的开学典礼上,张院长的声音犹在耳畔,“激烈竞争的社会、光怪陆离的生活难免使人浮躁,快快把你的热情投身到法律知识的积累、法律技能之锤炼中去吧!快快练得一身真本领,做一个生活的强者吧!”我们即将离开这里,真正的投身到竞争激烈的社会、体会到光怪陆离的生活,亲爱的同学们,不论将会发生什么,做一个担得起责任的强者吧,怀着对公平正义的执念,对法律知识的渴求,对国家民族的热爱,对烟大法律人这一金字招牌的自信,让我们去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感谢父母,你们是我最坚强的后盾,你们无条件的关心和支持给了我做一切事情的可能,你们辛苦了。
    感谢烟台大学法学院,是你的培养使我明白怎样成为一个真正的法律人,请允许我留下最深情的眷恋。
    感谢遇到的每一个人,是你们陪伴使我的四年变得如此难忘,请允许我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谢谢大家!


发言人:烟台大学法学院2017届毕业生  林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