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学子风采 > 正文
我的毕业致辞|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赴美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知识产权专业本科毕业生黄文婷在烟大法学院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我的毕业致辞|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赴美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知识产权专业本科毕业生黄文婷在烟大法学院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黄文婷,来自法132-2班,今天非常荣幸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又是一年毕业季,在即将分别之时,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舍,但我现在的心情是满满的感激,因为烟大是我四年来不断成长并实现梦想的地方。在烟大,我有很多机遇,但更多的是挑战,从获得去台湾东吴大学交流的机会开始,到多次考到专业第一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到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再到实现我的学术梦,这一路走来,正是独立与理想这四个字不断支撑我的信念,让我努力拼搏,走向未来。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独立。独立对于大学生非常重要,这是我们从成年走向社会的重要品质,独立不仅仅体现于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更体现于我们的思想要独立。从大学入学开始,当父母把我送进校门口的那一刻,我明白了生活需要独立,没有父母在身边照顾我,我需要自己打理好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学习方面,我除了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还需要独立思考,再与老师和其它同学讨论完问题之后,我会形成自己独立的体系和知识框架,平时周末,我会牺牲一点睡觉的时间,多一点在图书馆沉淀和思考的时间,久而久之,我的想法变得独特,我坚信正是这种独立学习的能力让我在大学四年里多次获得专业第一的成绩。在思想方面,我不随波逐流。在大一的暑假,我获得了去台湾东吴大学交流的机会,在这个暑假里,我自告奋勇的参加了一次英美法的模拟法庭大赛,虽然大一知识浅薄的我并不太了解英美法规则,但我还是在给被告辩护的时候提出了自己的辩护意见,最后我胜诉了,当时的我以为是误打误撞,其实是我的大胆创新与独立的想法让我在这次比赛中取得成功,也正是这次在台湾的宝贵经历,让我对英美法感兴趣,让我从大二就树立继续深造的理想,一步一步努力前进,最终获得了威斯康辛大学的OFFER。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理想。理想是促进人类前进的动力,理想不是一纸空文,也不是泛泛而谈,而是用实际的行动去实践去付出。大学四年,我一直把培养国际化法律思维当作我的理想,这个理想激励着我不断前进,我的父亲在他年轻的时候,非常想去西方的世界看一看,走一走,即使他具备出国留学的能力,但是因为家庭贫困,他无法继续深造。所以,我想实现他年轻时的理想!我用了一年的时间准备托福考试,我的听力很差,所以我每天坚持听5个小时,走在路上听、吃饭听,睡觉听。在不到7点的综合楼一楼,几乎每天都有我的身影,因为我每天都在练口语,每天晚上,回到宿舍,打开电脑,写一篇英语日记,记录我这一天的过程,经过几次刷分,我考到了理想的成绩。在出国准备期间,樊静老师、宋红松老师、宋振武老师和王圣礼老师一直帮助我,是他们让我在出国的路上有了强大的动力;在此期间,家人以及身边的朋友和同学也在一直鼓励着我,在这里我要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司考结束后,我开始着手自己的申请,在申请过程中,我浏览无数国际知名法学院的官网,熟悉每一种申请的流程和规则,坚持不懈的给各种招生官发邮件,表明我想去读书的决心,在申请过程中,很多奇迹也曾发生。明明不要中国本科生的学校在我的坚持和真诚下,可以给我一次录取的机会;原本不给奖学金的学校,在我的请求下,愿意大方的给我6000美金。最终最后还是选择了奖学金丰厚的威斯康辛大学。回头来看这一辛酸的历程,我心里很充实,因为一路的辛勤走来,满满的收获是对我成功最大的肯定,在备考期间,我时常感到孤独和无助,因为每天都会面临失败,但正是这种孤独和挫败感,才让我现在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也为我今后的继续深造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独立和理想,是我大学里最珍贵的财富。
    即将毕业,我们每个人都将走上社会,每个人对于人生的定义和抉择也有所不同,但无论你选择的是什么,最重要的是坚持自我,身上多一份年轻人的责任和理想,少一份年轻人的抱怨,相信社会、相信未来、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每个人都会是自己生命中的赢家。
    最后,感谢法学院,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培养和指导,感谢我的父母一直给我鼓励和支持,感谢我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和朋友,是你们让我在美丽的烟大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
    谢谢!

发言人:法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  黄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