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学子风采 > 正文
我的毕业致辞|新疆籍维吾尔族学生、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阿力木·麦麦提在烟大法学院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我的毕业致辞|新疆籍维吾尔族学生、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阿力木·麦麦提在烟大法学院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位来宾,各位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阿力木江,是一名新疆籍的少数民族学生。今天,我很荣幸参加烟台大学法学院的毕业典礼并在这里发言。我的汉语口语说的不是很好,但我会认真说清楚每一个字,请大家原谅。
    我的家乡在新疆喀什岳普湖县,至今我已独自在外求学13年,4年前,我一个人拖着沉重的行李,坐了四天四夜的火车,来到烟台大学。像众多在这里读书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同学一样,良好的学习与生活氛围让我很快融入到法学院这个大家庭中,梦想着成为一名法制工作者,意气风发、努力学习,逐渐成长。
    但,意外总在不经意间降临,在我大二下学期的时候,父亲脑垂体瘤术后感染,在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治疗,花费了近百万医疗费用后,父亲还是离开了我。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再次雪上加霜。在我几乎就要面临退学的时候,我的导师、辅导员耐心疏导我的情绪,学院给我发放了困难生补助,帮助我得以顺利完成后续的学业。从大二下学期到大四上学期的这段时间里,父亲多次住进重症病房中,需要24小时陪护,家人中,我是唯一一个懂得汉语的人。在这期间,我只能来回穿梭于乌鲁木齐与烟台之间。父亲病情最严重的时候,我晚上半夜到烟台,第二天参加完考试又回到父亲身边。就在这段时间,我格外珍惜学习时间,顺利的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在距离考研不到二十天的时候,父亲还是离开了我。按照维吾尔族的传统,亲人去世后,需要悼念40天,之后我们就可以继续进行大多数正常活动。父亲去世40天后,我第一次回到家,心里感到无比的黯然无光,而我也明白,在这以后,我的人生可能会恢复正常,可是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美好,我得习惯一个没有父亲的日子。我泪流满面,悲痛的情绪让我茫然无措,我强忍着眼泪,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回到烟台。
    在与导师和家人交流沟通后,我坚持参加了硕士研究生考试,虽然没能被录取,但不错的考试成绩,为我奠定了继续坚持下去的信心。就在今年4月初,我接到了新疆公安消防总队的录用通知,同时,今年6月初我还进入了新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公务员面试。我明白,烟大这四年是我人生最难忘的经历。
    今天,在这里我想对在座每一位毕业生说,不管以后工作和生活有多忙,请记得给我们的父母多一份关心和陪伴。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到来。感谢我的母亲和已经离世的父亲,他们的每一句叮嘱、送站的背影都是我持续前进的鼓励;感谢国家对于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和资助政策,让我有了接受高层次教育的机会;感谢烟大法学院,从边疆到内地,是烟台大学给一个少数民族学生最高的尊重和真诚的关怀,让我消除了苦闷与辛酸,获得了知识和力量;感谢我的老师们,是你们无私的帮助,悉心的教导,让我能够有信心走出困境。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在父亲重病期间,范老师为我的路费自掏腰包的情景。在那一刻,我坚信未来的路无论怎样坎坷,我都不会是一个人走,因为身后有烟大法学院这么多家人在支持着我。
    四年烟大生涯是一场美丽的蜕变,这其中也夹杂着艰辛、困难甚至煎熬,认真地对待你正在经历的人和事,撑过了困苦,你就会拥有喜悦的收获。这四年,因为有了老师的帮助和信任,我感到了家庭以外的幸福;有了内地各族同学们的团结和友爱,我感受到了快乐。这四年,让我明白,无论发生了什么,都要坚强,保持一颗火热的心,勇往直前,最终一定会有所收获。
    法学院每年都会迎接新一批学生进来,又会送别一批毕业生离去。对于法学院,我或许只是一名2017届普通毕业生,而烟大法学院对于我来说是一辈子的回忆。法学院不仅是一个学院,更是一个充满爱与温暖的大家庭。
    与烟大的美丽邂逅,让我的人生充满了爱,让我心存感恩,不忘初心。
    最后,祝同学们毕业快乐!祝老师们与各位家长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法学院蒸蒸日上!
    谢谢!


发言人:法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  阿力木·麦麦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