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学子风采 > 正文
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性青年——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烟台大学候选人毕雪桐事迹材料
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性青年——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烟台大学候选人毕雪桐事迹材料
    题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寄语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毕雪桐,作为烟台大学法学院学生会主席,用自己在学生工作、志愿服务、学科竞赛、专业成绩等方面的突出表现,不断诠释着一名当代青年学生的理想、本领和担当,那一路花开的芬芳,她一直在路上。   
 
    毕雪桐,女,中共党员,烟台大学法学院2015级法学专业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班学生,现任法学院学生会主席,“创客邦”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副理事长等职,曾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教育部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山东赛区二等奖、烟台大学十大优秀学生等诸多荣誉。曾以国际义工的身份赴马来西亚难民学校开展文化传播志愿服务,曾两次带领烟台大学代表队参加JSEEUP国际法模拟法庭中国选拔赛,她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期间,带领学院学生会斩获十余项校级荣誉,她担任“创客邦”副理事长期间,与同事一起培植项目,跟踪服务,其中的参赛团队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海尔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入校以来,她少了一些鲁迅先生口中的“咖啡时光”,更多的是在学海中的探索、在实践中的历练、在舞台上的绚烂、在人群中的奉献。
    学生工作:奋发有为,诠释担当
    毕雪桐自小就是个热心的孩子,特别爱笑的她所到之处自带一片明媚的阳光,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干事创业让她感受到青春的激情与奉献的快乐。她自2015年入校起就主动申请加入了法学院学生会实践部,从每个小小的策划方案开始,她在这里忙碌着、奋进着、蜕变着,她以自己的责任担当和出色业绩赢得了老师同学的信任,终在大三学年经过竞选与评议,接棒烟台大学法学院第32届学生会主席。学生会主席的职位,没有带给毕雪桐太多的光环和喜悦,反而是一份更加沉甸甸的责任。她和团队成员想真正为法学院发展做点什么,为同学们做点什么,为法学院学生会在32届任期内留下点什么。她带领大家打造了团结向上,作风优良的学生组织,烟台大学法学院学生会获得烟台大学优秀学生会 ,2017年烟台大学宿舍文化节最佳创意奖 ,烟台大学荧光夜跑优秀组织奖,烟台大学校运动会女子团体第一名、体育精神文明奖,烟台大学学生军训歌咏比赛优胜方队等十余项校级荣誉。
    她担任“创客邦”副理事长期间,与同事一起培植项目,跟踪服务,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海尔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在组织参与各类学生活动中不断寻求突破,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效率和处事能力,个人也因各方面的突出表现,不仅获评“烟台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烟台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等,更从全校近三万名在校生中脱颖而出,当选“烟台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其事迹在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被多次宣传报道,而她也走入了全校师生视野。
    志愿服务:勇者无畏,倾力奉献
    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毕雪桐走的很远,不遗余力的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担任法学院学生会主席职务,分管法学院法律志愿服务中心,与法律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一道,为极具法学专业特色的法援服务搭建平台,团结带领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年内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公益援助等特色活动14项,普法宣传20余次,受助在校生、社会困难群众超5000人次。
    2017年2月份,毕雪桐在网络上了解到,在马来西亚的难民学校,孩子们因为无法得到当地的居民身份而无法正常上学,师资紧缺,且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她柔软的心被深深触动了,跟所有人的反应不同,毕雪桐决定实实在在的做点什么,她从网上查找到当地的联系方式,主动与难民学校取得联系,然后历时三个月组建团队,计划行程,详细备课,最终她在2017年5月利用烟台大学春假假期带领团队以国际义工的身份前往马来西亚难民学校参与了志愿服务。在这里,来自缅甸、越南、巴基斯坦等国的难民因无法取得国籍而不能进入当地学校上学,唯一的学习途径便是难民学校,在这里,她与队员们为孩子们教授英语等学科,更分享中华文化,传播中华之美,促进国与国文化的交流。那里的孩子并不像她们想象当中的害羞,而是出人意料的开朗乐观,虽说时常打闹、哭泣,但同样会因为一人没有零食而全都不会吃。而给毕雪桐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每次下课后,孩子们总会围过来不停的问“老师,下午你还来么?” “老师,明天,你还来么?”而每次,她都同样带给他们肯定的回答。因为师资短缺,50多个孩子里可能只有一两个固定老师,而剩下的都是时断时续的志愿者和其他义工,孩子们每一次的询问都是对下一节课的渴求,而面对每一次肯定的回答,都能得到他们明媚的笑容。直到最后一天的下午,当孩子们再一次问到,“老师,下周,你还来么?”,毕雪桐一时语塞,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而孩子们也不再追问,因为他们已经知道了答案。离别时伴随孩子们的歌声,每一个拥抱都在低声啜泣,感动与收获,传递爱与奉献。这个柔弱的女孩让人感受到铁骨铮铮的力量,不禁让人对她肃然起敬。
    学科竞赛: 勇立潮头,谁与争锋
    毕雪桐不是传统意义上按部就班的品学兼优型的学生,因为毕雪桐的职业理想是成为一名践行公平与正义的卓越法律人,在“卓越”二字上,她从不放弃任何机会追求,不断挑战自我,提升自己。
2016年末,她在参加学校遴选的百余名同学中胜出,成为唯一一位代表烟台大学参加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的学生,并在总参赛人数近万人的赛事中,经过层层选拔获得山东赛区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丰富了专业知识,展现了法科生的专业素养。2017年,在经过长达一年的选拔与培训后,成功通过考核,与队友一起前往中国人民大学代表烟台大学参加第十五届JSEEUP国际法模拟法庭中国选拔赛,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近50所高校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同台竞技。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被称为国际法届的奥林匹克竞赛,是国际公法领域的最高水平赛事,而JESSUP中国委员会所举办的国内赛区比赛成为了中国地区学生进入国际战场的唯一比赛途径,能够获得比赛资格就已经实属不易。而2018年,已经是毕雪桐第二年代表参加了第16届JESSUP模拟法庭国内赛,并与冠军队北京大学代表队等激烈交锋。JESSUP的备赛周期长达6个月,外文资料检索,全英文万字诉状书写,与专业外国法官答辩,全真国际法庭还原,累计翻阅英文资料近百万字。舍弃了两年的春节时光,只为与队员们一起奋战,即使战事持久,却奋战到底。她在积极参与各类专业学科竞赛中,获得了丰富的大赛经验,历练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信念,知行合一,不断激发着她学习研究的热情,毕雪桐向着卓越法律人才的标准不断迈进。
    专业学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对于大多数学生干部来说,最难的不是处理纷繁复杂的学生工作事务,也不是应对突如其来的各种突发状况,也不是应对纷至沓来的人际关系,而是无法兼顾工作与学习,更难做到工作模式和学习模式自由的切换。毕雪桐也是个普通的女孩,不是三头六臂的“女神”,但是在别人一项工作都很难做到极致时,三年来,毕雪桐学习成绩的加权平均分高达89分,2015,2016更连续两年专业第一,综合测评前三,平均分高达91分,专业课程中有10余科均为同专业最高分,这在学院近5年的学生平均成绩中是绝对领先的,她本人专业学习能力获多位老师认可,由于综合素质能力突出,大二即获“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大三获得“国家奖学金”,在别人眼中,她无疑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大学霸”。每一天,她都带着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知识,课上积极的表现更是给授课老师留下深刻印象。凭借自身对专业的喜爱,加之平日对知识的掌握,毕雪桐总能摸索出独特的学习路线,总结出自己的高效复习提纲,学习效率极高,因为她的时间根本不属于她自己,还属于她挚爱的学生工作与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毕雪桐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主要学生干部,她对同学们的疑惑总是积极主动解答,她的笔记以及总结的学习提纲总是成为同学之中风靡的学习资料。
    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除了本专业学习,她对其他领域的知识和文学作品也充满兴趣,而满足兴趣最直接的方式便是把自己泡在图书馆中。习总书记曾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对于毕雪桐来说,读书也早已成为她的课余生活方式,年均借阅图书60余本,其中近40%为专业书籍,广泛的阅读丰富了她自己的修养。每每夜深时,伴着图书管理员的催促声她总是不舍的合上沉浸其中的思绪,在这个“划屏的时代”,书香熏陶了她与众不同的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