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学子风采 > 正文
法学院举办梦想起始:卓越烟大青年法律人的成长之路论坛
法学院举办梦想起始:卓越烟大青年法律人的成长之路论坛

    三元乾坤的烟湖曾听到他们的高谈阔论,白玉压枝的玉兰树曾看见他们的才辩无双,烟大曾经有这样三个人,他们在浮嚣之后变得如清风朗月般从容澄静;偏执之后做到如大海无边般的不矜不伐。6月2号晚,在法学院多媒体教室,华东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硕士、浙江靖霖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沛文,外交学院国际法系法律硕士(在读)、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涉外仲裁部实习生李泽坤,上海联合事务所律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在读)董晋楠三位为我们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
第一回合:初忆大学时光
    主持人:三位学长你们刚刚入学的时候的心态状态是什么样的?
    陈沛文:其实说起来刚入学的时候和现在的心态还是变化很大的。可能是因为兴趣比较缺乏,大一一年我基本在看书,一年的时间大约阅读了一百多本专业书籍。到后期的话,随着实践的深入,没能更多在学术的道路上坚持下去,而是更多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实践中,也算是跟自己的初心有点违背了吧。
    董晋楠:我是南方人,刚来又有点想家,不好意思讲话,也不太好意思跟外界接触。我什么时候开始改变的呢?是军训的时候有一个“十大优秀毕业生宣讲”,他们在台上讲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也要变得像他们一样优秀,然后抓住机会,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
第二回合:青春中的糗事
    此时开启了互相爆料的模式,但意外都是正能量,李泽坤醉酒后说自己要成为涉外第一律师,年轻人的一腔热血感染了另一位年轻人。董晋楠则是在大学因为点的菜与图片严重不符而起诉了餐馆,但维权之路坎坷,最终以失败告终。陈沛文则回忆自己大一时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同开的‘曾几何时’的文艺青年范小酒吧,但往事不堪回首。
谁的青春不出糗,但糗事亦是青春。
第三回合:模拟法庭的前世今生
    主持人:我发现在三位学长的大学生活里,出现最多的词是模拟法庭。在座的同学也对这个比较感兴趣。那么,学长们当时加入模拟法庭的原因有哪些呢?
陈沛文:其实各种模拟法庭训练的都是大家对课堂上学到的法律知识的熟练运用。与平时有点不同的地方在于,模拟法庭比较偏向于技术性可以看做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同时为我们锻炼自己的思维和口才提供了一条渠道。模拟法庭的规则性和与法律的相关性能带给我们更多的东西。我想这就是模拟法庭的意义了吧,也是我加入模拟法庭的原因。
第四回合:黄金时期不可荒废,读书为上上策
    李泽坤说更加注重外面的世界,放眼于更广的地方。大一大二是黄金储备期,切不可荒废,要跳出安逸圈,挑战自我。他还谈到自己在东吴大学做交流时的所见所闻。陈沛文则谈到大学迷茫时就要读书,当你读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发现自己就有了自己的思维体系。
第五回合:职业生涯的选择
    主持人:三位学长当时是如何规划未来职业的?
    董晋楠:我刚入大学的时候并不知道要去做什么。大二的时候我去法院实习,实习过后我就不再考虑法官这个职业了。我觉得法官检察官之类的工作比较无聊,性质不太自由。我算是对自己有自知之明,我自己是一个喜欢挑战、意思的人。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觉得公务员不适合我。在打模拟法庭的过程中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够成为律师参与庭审,那该多爽啊。我想过本科毕业就去上海做律师(因为我考研失败了,要么再考一次,要么直接做律师)。在上海做律师,不同的学历有不同的圈子,LLM、博士、法硕、法本都不在一个圈子里。我知道前路坎坷重重,但我就是想去做律师。后来我在福建做见习律师,每个月给我1600元。当时住青年旅社,饭食自己解决。干了一个月,深感现实之残酷。后来机缘巧合,去了上海,在上海做了律师。
有一大部分人并不知道以后会干什么工作。我的一个同学曾经实习了所有不同种类的单位,而后作出决定。也有咨询家人,慎重考虑后做出的决定。我建议同学们在大学结束之前要有职业规划,至少清楚以后想干什么。
陈沛文:每年毕业的学生都会有参加国考、省考。考公务员的原因呢,第一个是收入方面,至少能够维持一个体面的生活水准。第二,便是社会地位方面,毕竟这是一份非常受尊重的职业。 然而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公益之心,愿意做一些有助于公共事业的好事,或者不愿意有束缚的话,公务员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如果你想的是一份稳定的工作,那么公务员绝对是一份很好的归属。
    做律师,坦率地讲,你的收入待遇不会很低——当然建立在两个基础之上:一个是对专业知识的熟练运用掌握,另一个是愿意牺牲大量时间随时为客户服务。你是他的服务人员。客户随时有可能给你打电话,并要求你第一时间给予回复与解答。生活中你会遇到很多情况,也会有很多不便。我很感谢我的家庭给予了我足够的支持。如果你并不能接受这种随时都在线工作的状态,那么自己要做好考虑。至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我没有足够的发言权,不过我认为晋楠是一位很好的律师。这个我是做律师习得的感想。律师分门别类,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类型的业务。
    李泽坤:其实律师职业对我来说,会带来很多挑战。每一个案件都会给自己带来提升。工作方面,律师不是朝九晚五,是朝八晚十二,甚至过夜。所以说想要尝试挑战性工作,那么律师绝对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第六回合:司考考研通关秘籍分享
    主持人:同学们也比较关注司法考试啊,也想知道如何应对司法考试,那么能否请晋楠学长讲一讲司法考试的秘籍吗?
   董晋楠: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讲,首先需要看书和做题,理解是关键,一定要理解,发散思维。还有就是不要紧张,因为紧张导致客观原因被迫放弃是非常可惜的。我司考前有一段也是有些紧张,就一直失眠,每天只睡三到四个小时,是非常痛苦的。我在这么糟糕的状态下也能考好,相信同学们也能行的。坚持就行。
主持人:那么现在很多同学已经开始考虑考研的事了,比如我去哪个学校,我该怎么复习之类的。学长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李泽坤:我认识一些清华北大和人大等学校的同学,他们玩起来就尽兴地玩,很让人羡慕的。但是他们做事也让我很佩服,他们是分阶段来的,比如这段时间要准备司考了,他们就会放下一切娱乐活动,然后开始全力准备复习,很认真很努力,也很有自制力。我觉得这样做很好,把自己应该做的事分清楚然后有条不紊地做好就行。
陈沛文:实际上不管是司考还是其他的事,都要做到坚持和专注。我坚持的一个核心是你要知道自己选择的是什么,然后再去做。在没有目标的情况下做事,作用是不太大的。万事开头难,但如果是自己选好的路,就要坚持走下去。
    所有传奇背后都是一段奋斗史,没有白来的荣誉,但也没有白捱的痛苦。老鹰为了生存尚且自断喙,想要与众不同就要拿出天降大任的气魄和决心,磨砺自己!祝愿正在拼搏的你们万事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