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学子风采 > 正文
赵文华:勤学好问,才辩无双
赵文华:勤学好问,才辩无双

赵文华,女,法学院法173-2班学生。现任法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以不断挑战自己,不断提高自己为目标。曾于2017年法学院开学典礼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大一期间在专注于学业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演说能力。先后获得法学院“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二等奖,学校“我心中的大学”新生演讲比赛二等奖,烟台市驻烟高校演讲比赛烟大赛区第一名,烟台市驻烟高校演讲比赛决赛二等奖。此外,不断尝试将所学知识与课外实践活动进行有机结合。2018年作为队长组建赴枣庄微光助农团队,成功申报山东省三下乡活动,并获得学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同年参加由南京审计大学组织的第二届全国模拟法庭比赛与团队成员夺得团队优胜奖,参加第三届“学宪法,讲宪法”全国演讲比赛总决赛夺得高校组亚军。

精明强干,慧心思巧

赵文华现任烟台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在兼顾学习和众多演讲比赛的同时,她也是学习部干事们口中的贴心好部长。赵文华说在担任部长这一职位之前她就已经预想到了此担之重,也在此之前做好了心理准备她说其实只要享受其中,有条不紊进行每一件事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学习部在学校法学院的运作中也起着大的作用。院内的讲座、辩论赛和演讲比赛都由学习部主办。赵文华善于观察部里每位干事的特点,在每次活动中赵文华根据每位干事的优势合理安排工作,保证每一场活动都顺利开展圆满落幕。学习部成为学生会的优秀部门,与她的精明强干,慧心巧思密不可分。

享受过程,展现自我

赵文华在保持良好的学习成绩的同时,注重对自己演说能力的培养在谈到对提高自己的演说能力有什么方法和经验这一问题时,赵文华说:要学会享受与公众交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大胆表现自己,将自己内心的想法完全表达出来,是最重要的。大多数人因为紧张、恐惧对演讲望而却步而赵文华成功地克服了这些不利因素,并坚持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发挥自身的优势,绽放自己的光彩。赵文华强调了热忱的重要性,要对自己所做的事怀有热忱。热忱是一种可以使人完成事业的诚恳的精神,是一种自我的忠实,在行动的过程中保持热情长存才可以更加持久地坚持。只有像赵文华这样,饱含热情,享受自身的进步,一步步走向自我的完善,方能踏出绚烂的人生。

虚心借鉴,积极合作

赵文华曾获得学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在社会实践方面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采访时,她说,社会实践重在团队协作、虚心借鉴他人的建议以及自己所选的实践主题。对于团队协作,应该与其他的队友齐心协力共同完成所有的任务以及克服所有的困难;在借鉴交流方面,应该与老师和学姐学长多交流多借鉴,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在不懂的方面多与他人交流;在实践主题方面,应该选择自己感兴趣以及适合自己的方面、一支热情向上的团队以及与课题相关联的老师,这些都是在社会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

而对于社会实践中的困难,赵文华说道主要的困难是文字工作和答辩工作,然而这两项正是展现团队实力的关键部分。正如泰戈尔所说:“上天完全是为了坚强你的意志,才在道路上设下重重的障碍。”正是社会实践道路上的重重关卡,磨练了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也终会提升自我的能力,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明亮。

弥尔顿曾说;伟大和显赫并不意味着优秀,而最优秀的模式往往是最简单的东西。在赵文华身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克服内心的恐惧,坚持不懈,一步一步走向自我的完善,对生活报以最真挚的热情与期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即使困难再多也不放弃自己内心对演讲的追求。以积极乐观的态度享受和奋斗自己的人生。同时赵文华将自己融入集体,并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社会经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将自己对法律的认知反馈到社会中,既磨炼了自己的意志,又使自己的专业素养得到了提升。相信赵文华在翻越一座座山川后的明天将会是一马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