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学子风采 > 正文
倪鹏:文质彬彬,弘毅宽厚
倪鹏:文质彬彬,弘毅宽厚

倪鹏,男,法学院法171-2班班长,入党积极分子。现任烟台大学“谠言直声”宪法宣讲团团长、法学院学生会自律部部长、法学院创客邦项目部部长、法181-2班导师助理。热爱辩论,致力于学院辩论事业的发展。曾带领班级获得法学院2017年新生辩论赛冠军。现于法学院辩论社担任副社长。2018年作为队长带领法学院“农地入股调研队”去往山东省9地市进行调研,先后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国家级重点团队、2018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专项全国金奖、山东省优秀志愿服务队、烟台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二等奖、法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一等奖,个人获山东省优秀社会实践个人称号。在专业学习与实践运用相结合的探索之路上,还随队出征2018年山东省模拟法庭大赛,获山东省团体一等奖。在体育竞赛方面,曾作为主力随队获得2017年法学院足球争霸赛冠军、2018年法学院足球争霸赛冠军、2018年烟台大学足球赛第六名。此外,个人还获得2017年法学院“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二等奖、2018年烟台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等荣誉。

科学规划,高效落实

倪鹏能够科学地处理好学习、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他谈到:“来到大学,就会逐渐踏入社会,我们的生活将不再单一,每个人都需要一个科学的方法来规划自己想要的生活,这不仅要求我们要关注自己的生活,还要有自律精神。”体育运动方面,倪鹏从小就是一个足球爱好者,通过大大小小的比赛,他不仅收获了诸多荣誉,更收获了可贵的拼搏精神和团队意识。“要想踢好球,基本功最重要,工作也是如此,根据主、客观因素做好准备,方能善始善终。”倪鹏这样谈到。

对于学习,倪鹏始终将它放在第一位。他认为学习应该是一件终身的事情,无论是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是对其他知识、技能的学习。课余时间,他会通过阅读和互联网来提升自己。当然,在参加学生工作、学生活动、培养兴趣的各方面过程中,他也在不断汲取新知识,不断挑战困难。

倪鹏谈到:“专业基础的扎实积累,是为了以一个很好的姿态迎接考研、就业等眼前的挑战,也是为成为一个合格的法律人当下所必然要做的事情。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社会中都不可能只做单一的事情,我们的生活都是多元的,而如何把这些事都井井有条地装进自己的篮子里,还是来自于科学的,适合自己的时间规划方法和高度的自律,前者决定了我们的广度,而后者决定着我们的高度。”

坚定热爱,踏实努力

倪鹏的团队曾荣获“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项,他也曾带领队伍获得“山东省优秀志愿服务队”的荣誉。正是在这一次次的活动之中,倪鹏逐渐对社会实践产生了热爱,激励着他朝着更高的目标奋斗。歌德曾说:“志向和热爱是伟大行为的双翼。”由内心的热爱发出的呐喊,即使没人听到,回声也很激荡。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团队协作、专业知识等也都起着重要作用,而热爱是一切的基础,倪鹏正是坚定了心中的这份热爱,才让他在社会实践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收获满满的硕果。

他和他的团队曾用20多天的时间到农村去研究课题,正是这一步一步踏实的脚印让他们在社会实践中脱颖而出。他讲道,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我们都需要踏实和努力,踏实做好每一件事并且付诸自己的努力,这样我们才能离自己的目标更进一步。倪鹏对热爱的坚定以及他做事踏实努力的态度让他能在不断前进中筑梦。

开诚布公,辩才无阂

倪鹏在担任班长期间,最大的收获是能够奉献,这种奉献是有质量的奉献。他说,作为班长,要与同学们坦诚相待,给予同学们关心与帮助,从而与他们搭建起信任的桥梁。倪鹏认为,担任学生干部就是要用自己能够接触到的资源和自己最大的能力去为那些遇到困难的同学解决问题,让同学们能够因这个集体而受益。倪鹏在担任班长的同时,还担任了法学院学生会自律部部长、法181-2班班级导师助理等职务。他认为自己扮演的是一个传递经验的角色。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给他们指点迷津,给他们多一些鞭策和提醒,这就是倪鹏在担任学生干部时自我价值的实现。

此外,对于身为法学院辩论社副社长的倪鹏来说,辩论是他人生中的贵客。在他看来,辩论不仅仅锻炼口舌上的功力,还激励着他不断地思考,并在积累知识的同时提升自己的眼界,从而拥有一个放眼世界的大格局。在准备辩论的过程中,倪鹏学会了尊重对手,也培养了“少做价值判断,多做事实分析”的理性思维,使他能在生活中能够讲清道理,明确自己的主张,这种眼界与格局的改变是辩论给予他的最大恩惠。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昏昏之事者,无赫赫之功。面对生活,面对挑战,倪鹏的意志是笃定的。大学时光倏忽即逝,倪鹏每时每刻都在珍惜这流失于指缝中的点滴岁月,相信倪鹏在最美的年华里能够取得最辉煌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