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学子风采 > 正文
西长昊:乘风破浪,勇攀高峰
西长昊:乘风破浪,勇攀高峰

西长昊,男,法学院法171-3班科技委员,法学院“梦的蓝丝带”志愿者库志愿者。2017年10月加入法学院学生会秘书处,并先后参与举办法治文化节、吉尼斯游园会等校级活动;2018年3月加入法学院法律志愿服务中心,先后五次赴烟台市青少年宫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负责举办了第一届法律志愿服务组织未来发展半岛论坛并担任讲演人;2018年4月被推选为2018年度烟台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5月加入法学院“梦的蓝丝带”志愿者库,参与举办了烟台市莱山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展;2018年7月-8月赴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龙坪村完小支教,并于同年12月荣获2018 年度烟台大学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称号;2018年9月与法律志愿服务中心团队代表烟台大学参加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取得铜奖;2018年10月荣获烟台大学法学院优秀学生会干事称号;2018年12月代表烟台大学赴中国政法大学参加第一届全国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

踏实努力,勇于实践

西长昊曾赴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龙坪村完小支教,并荣获2018年烟台大学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称号。只凭言语或许感受不到实践中的困难,看到他的调研报告,却能真切地感受到困难的真实意义以及努力的存在价值。人们看到的是他社会实践的成功,看不到的是他准备过程的漫长,是他长途跋涉的艰辛,是他为了梦想奋斗的样子。他说,努力才是人生应有的态度,睁开眼就是新的开始。无论做什么都要付诸努力,要抱着一颗踏实的心去努力,即使过程很难,结果不完美,但没有遗憾,这才是最重要的。

西长昊还是法学院“梦的蓝丝带”志愿者库中的志愿者,他曾经接待过退休老太养老保险案和新世界美甲店索赔案。他在法律志愿服务中感受最深的就是理论付诸实践之难。实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实践,是个伟大的揭发者,它暴露一切欺人和自欺。”西长昊正是用实践来诠释自己在法律上的信仰。他相信成功没有固定的套路,有的只是努力与勇于实践的态度,只有勇敢地站在人生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才能成为命运的主角,成为卓越的法律人才。

力学笃行,持之以恒

他怀揣着对法律的憧憬与热爱,梦想成为一名出色的红圈所律师,乐于思考、探讨现实中的法律问题,对于学业有着清晰的目标和规划,连续两年取得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前三、综合素质成绩专业前二的优异成绩。

西长昊优异的成绩令人羡慕,这与他自己的学习方法密不可分。由于高中是理科生的缘故,他也在初学法律时迷茫过,但在这个摸索过程中,他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学习的方法。他谈到:“教材是学习之本,除此之外,还要做好笔记和预习工作,对当日的任务,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绝不能拖泥带水。”此外,西长昊还着重强调了课上与老师互动的重要性,“我们唯有跟着老师思路走,才能更好的理解每一个知识点,相反,如果我们只顾着低着头做笔记,实际上思想早已神游,如此长久,终将会一事无成

长风破浪,有志竟成

有高原未必有高峰,有高峰则必有高原。坚定意志攀登高峰,矢志做一名优秀的法学青年,是西长昊的姿态。

2018年12月份,他代表烟台大学赴中国政法大学参加第一届全国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这场模拟法庭竞赛的案例主要涉及公司法的知识,而当时的他还没有学习过公司法,基础知识方面让他颇感吃力。更难的是,他从未接触过模拟法庭,临场反应能力方面是他必须要攻破的难关。一个人只有舒适区被打破,才能见到突破和卓越,从而带来持久的幸福。为此,他通过在图书馆不断汲取专业知识,在走廊默默锻炼讲演能力,最终与小伙伴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中国政法大学展现了烟大法律人的风姿。西长昊正是打破了自己的舒适区,不断努力,从而抓住了与“五院四系”的法科生交流的机会,积累了法庭辩论的经验。

本学期,西长昊离开了他热爱的学生组织,把重心转移到了学习方面。每个月阅读一本小说,CET6考600分以上,列考研计划表……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因为他知道未来是一场不凡的征途,必须在高原之上勇攀高峰。

“卷起来是寸心,摊开来是千里目,寸心与千里目,有一角明亮的交叠,不论走到哪里,都是浮生沧海远,万里眼中明”,希望未来的他能够秉持着江平老先生那句“只向真理低头”,在法律援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