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学子风采 > 正文
石文静:功夫在平时

考博院校及专业:山东大学民商法学博士


在校担任职务:

校研会新媒体宣传中心干事

院研会科研部干事

院党员先锋示范岗科研助理


主要科研成果:

硕士期间获省政府领导批示一项;主持校级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发表论文五篇;参编著作一部。


主要科研奖励:

国家奖学金

半岛研究生法学论坛论文写作大赛一等奖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论文节论文大赛三等奖

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法律案例分析大赛优秀奖

西北政法大学研精论坛优秀奖


考博经验:

首先明确自己是否想要继续深造,以下两方面考量仅供参考:一是兴趣。对学术抱有一定的热情和敬畏,乐于读书和写作,最起码不能排斥文字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能够做到坚持读书和写作。之所以强调这一点,是因为这与博士期间的日常学习以及博士毕业后的工作方向紧密相连。博士年限一般为三到四年,在这期间需要完成几篇C刊和毕业论文才能达到毕业要求,各大高校对C刊发表要求不一样,就山大而言,目前是2篇一作C源刊的要求。博士毕业后大都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那么选择读博也就大概率意味着需要终身从事文字工作。所以是否对学术创作具备一定热情和兴趣是读博的基础。二是职业规划。正如前文所及,继续深造的主要目标便是未来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当然,并不排除博士毕业后从事公职工作等职业方向。所以如果有类似职业规划的同学可以考虑读博。

其次,在确定考博想法之后,需要着手准备论文写作和发表,同时打好外语基础。申请考核制越发普遍,而其特点便是在笔试面试之前增加一项资料审核环节,审核的主要内容即学生的学历背景、科研能力和外语能力等。因此,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早达到各大高校的平均考核标准,是一项重要工作。

再次,在培养自己写作能力、外语能力的同时,还须尽早确立目标院校或联系心仪的导师,以针对性地作出必要准备,包括但不限于学习专业课、撰写科研计划书等。比如,各个高校的具体发文或英语要求存在一定区别:如上海交大对论文发表要求较高、对外经贸对英语成绩要求较高等。所以确定了目标院校之后,便于精准施策。

最后,功夫在平时。博士备考与其他应试还存在一定区别,在申请考核制盛行的今天,博士备考是持久战,论文、外语等必备能力的培养在平时,最终的考核只是平时能力的综合体现。那么既然有考博的想法,建议尽早进入状态,将读书写作融入自己的日常既有利于博士考试,也有利于尽早融入博士生活。

以上仅一家之言,无所谓经验,只是简单地交流下自己的想法。祝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