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学子风采 > 正文
李相儒:学海无涯,心存高远

                                             

 

李相儒,中共党员,法学院2020级国际法学专业研究生,2022年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公开发表论文两篇,参加2020年山东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年会并作报告,获得两项烟台大学研究生科研基金项目,发表《双循环战略下互惠原则的法律困境与中国方案》《论我国投资争端预防机制的不足及完善》两篇论文。2021年获得烟台大学法学院“思源”科研创新奖学金,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获优秀个人、优秀微视频奖。现任研 2020级法学班宣传委员。

“读书可明智,实践出真知”,在求学期间,除了完成好本专业的学习任务,也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我有幸在本科期间参加了香港中文大学的暑期访学项目,感受世界一流学校的环境和教学方式;参加英国保诚(香港)公司的实训,体验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工作氛围;代表本科学校参加青岛市学联代表大会,开拓自己的视野;参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模拟法庭、辩论赛等活动,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秉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焦虑窘迫面前便能够做到“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

学术科研作为研究生期间的主心骨,对我们阅读文献的广度和深度都有较高要求。论文写作是研究生阶段的家常便饭,完成一篇合格的学术论文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首先要与老师保持沟通,虚心向老师请教,不要在遇到困难时钻牛角尖。老师们多年的教学与科研经验能为学生在阅读与写作中打开新视角,也正是在导师王海英教授的认真指导和其他国际法专业老师们的帮助下,我才能够顺利完成多篇论文写作;其次要与同方向的同学主动交流。无论是在图书馆里一起翻阅书籍讨论问题,还是在专业课上头脑风暴,都能为彼此带来新思路,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最后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骄不躁。学术科研对多数人而言是枯燥无味的,要保持一颗耐心,在书海中发现与自己专业内容相关的兴趣点,培养自己的问题导向意识。

在“内卷”的大环境下,我们一方面要坚持提升综合能力,围绕目标,脚踏实地,利用有限的时间做好该做的事情;另一方面也不必妄自菲薄,要保持初心,不畏人言。短暂的困苦并不能改变我们前行的方向,毕竟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和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