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学子风采 > 正文
朱晓晨:矢志向学,不负韶华

part.1个人介绍

朱晓晨,烟台大学法学院193-1团支部成员,曾任烟台大学法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大三学年综测成绩级部第二,加权成绩92.11。曾获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奖学金、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2020-2021学年学习进步奖学金、2021年度优秀共青团员、2021-2022学年省政府奖学金。

Part2学习方面

我认为,法学学习是个终生的事业,山重水复之后是柳暗花明;法学学习需要适当的方法,方法不对,努力白费。对我自己而言,有以下几点:

首先,着重于法条的学习。法条是每一门法学习的基础,掌握了法条就掌握了大部分的知识。老师上课所讲述的内容也大部分是围绕法条来展开的。在每次期末考试之前,绝大多数科目我都是着重于理解背诵法条,例如商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等。只要能将法条内容复述的十之八九,考试一般都能取得不错的分数。

其次,按时整理笔记。我认为,每一门科目的学习都需要笔记整理。无论是上课时用平板在老师的ppt上记笔记,还是记在书上,终究是过于杂乱。更有可能上课时间匆忙,随手一记的知识到期末时根本想不起来要说明哪一点。东一块西一块的笔记会让处于期末考试的我们更加焦躁。所以一份思路清晰的笔记显得尤为重要。我比较推荐用幕布等app做思维导图。不仅相较于手写更加便捷,不至于将时间都浪费在抄写上,并且在期末时还可以转为pdf形式打印下来直接背诵,比拿着一本厚厚的专业课书漫无目的地背诵更有着力点。

最后,要善于发现问题并进行讨论。我认为,整理笔记的过程不仅仅是将老师所讲内容复制粘贴一遍,更是一个重新思考的过程。相比于课堂上老师紧凑的教学,没有太多时间思考就要进入下一个知识点,整理笔记可以将老师所授的知识拆开、揉碎再重新思考一遍,一些别样角度的问题就会浮现出来。此时不需要太着急去询问老师,可以在宿舍或者朋友之间进行讨论。我们宿舍就经常有此种讨论交流,在思维碰撞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Part3工作方面

学生会是一个很好的提升自我能力的地方。从大一入学我就进入了学生会工作,从干事一路成长为主席团成员。三年的学生会工作经历锻炼了我做事、做人的能力。也让我学会了如何去策划,去承办一件事。想要完成一件事,首先要敢于去想,去做。做之前一定要有充足的准备,一定要做到谨慎周密。虽然对一些事情,我们可能还不了解,但一定要多接触,一定要有责任心。对待自己一定要严格,尤其是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其次,做一件事一定要持之以恒,一旦决定去做,就要坚持到底把它做好。虽然不敢保证每件事情都能做得尽善尽美,有时也会有失败,但我们要有坚强的信念,甚至要学会享受挫折,因为从每一件事中,我们总能学到一些东西。再次,不要淡忘了我们的职责,工作是要尽心尽力去做,也不要忽视了自己的学习。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必须要做榜样,以身作则。最后,要学会礼貌,这样才能处理好和同学、老师的关系。对待别人更要有宽容。宽容与理解永远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

part4生活方面

规律作息,早睡早起,不要熬夜。规律作息对一个人的精气神影响很大。如果天天熬夜、昼夜颠倒不仅会损害身体,更会让一个人看起来没有朝气、浑浑噩噩。

劳逸结合,稳定心态。一定要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休息时间。该学的时候保证效率得学,该玩的时候也不要因为看到别人都在学习而焦虑。在非考试周等学习压力没有那么大的时候,完全可以白天学习,晚上去操场运动一下,周末参加一些课外活动,丰富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活。这样不仅能提高学习的效率,更会增加大学生活的幸福感。不至于当我们回忆起大学时光时全是紧张和焦虑。

part5学姐寄语

很喜欢《你好,生活》里的一句话: “人生就是充满无数选择,一次一次的选择决定你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也因为一次次的选择才成为今天的自己。所以大胆的选择,大胆的生活,好好地长大。”一生中会有无数个分叉路口,我们会面临数不清的抉择。朝三暮四,过分美化自己没有选择的那条路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希望大家在做选择时不要犹豫不决,过度内耗。一旦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活在当下,努力的把握住自己能抓住的东西,勇敢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