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基层活动 > 正文
法学院依法治国路径的审视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法学院依法治国路径的审视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为响应国家推进依法治国,宣扬法治精神的号召,启发学生对法治建设的深入思考,更全面地了解法治文化内涵,12月8日晚,法学院于院馆二楼多媒体教室举办了《依法治国路径的审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杨曙光副教授担任主讲,二百余名学生积极参加,认真聆听,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讲座伊始,杨曙光老师以“让法治的阳光照耀每一个人”开篇,启发同学们对于法治精神意义的思考,他认为应通过“三线”——执政党、国家机关、社会力量来推进法治。杨老师结合个人对改革开放以来党政方针发展的认识,主要从一下四个方面审视探讨依法治国的路径。首先,明确法治在政党中的地位,政党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肩负着领导与建设法治国家的重任,通过党政方针与法治的不断融合,协调推进法治社会的建成;同时只有执政党、国家机关、社会力量三方面共同作用,才能构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法治国家。其次,要理解何为法治,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在宪法的框架下,遵循一定程序,通过宪法和法律构建有秩序的社会。再次,如何理解党政联合发文,党政以此形式参与、协助法律的实施,强化法治观念的深入,这是推行法治的重要途径。最后,杨老师通过播放中国、韩国影视剧片段与美国演讲视频,探讨中西方社会建设和法治建设理念差异,从而总结出当代中国亟需符合国情的依法治国新路径。

     杨曙光老师以其轻松幽默,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激发了同学们对法律学习的兴趣与热情。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依法治国的法治精神所在,更好地理解法治建设的过程;如何推进法治建设是我们思考的重点,法治社会带给我们的益处是无止尽的,因而让法治之光照耀校园尤为重要。
法学院团委
201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