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基层活动 > 正文
【法学院】顾元教授宣读张晋藩教授“简谈中华民族的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论文讲座成功举办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法律史学博士生导师张晋藩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副院长顾元教授共同主讲的“简谈中华民族的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论文讲座近日在烟台大学承先厅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由烟台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振武教授主持,法学院老师及三百余位师生代表在现场聆听了两位教授的精彩分享。

讲座伊始,顾元教授播放了纪录片《国家记忆》,介绍张晋藩教授的法史人生。顾元教授对张晋藩教授的学术思想进行了简单的梳理。随后,讲座正式进入讲座的高潮部分——宣读张晋藩教授“简谈中华民族的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一文。顾元教授介绍,该篇论文从蚩尤作刑、皋陶作律,为政以德,“乐”在综合治国中的作用,以亲九族、协和万邦的和合文化四个方面展开,其论文的理论性及现实性,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法制史是非常复杂深邃的。本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折服于张晋藩教授和顾元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和丰硕的科研成果,而且提高了法学院师生对法制史领域的兴趣,增进了法学院师生对法制史专业的深刻认识和审人员感悟。古人说:“一谦而四益”,面对博大精深的法制史,确实需要谦虚谨慎,实事求是,自强不息。最后,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