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基层活动 > 正文
法学院成功举办“双阶层民事司法三段论——案件事实的形成与民法学方法论的完善”讲座

为增强法学院学子对民事司法三段论的认识,法学院于10月27日在烟台大学逸夫报告厅顺利举办“双阶层民事司法三段论——案件事实的形成与民法学方法论的完善”讲座。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雷应邀担任主讲人。本次讲座由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玉东主持,于海防教授、王超政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编辑徐钰茗担任与谈人。

讲座回顾

讲座伊始,王雷教授从“火锅店纠纷”的例子出发,引出了司法三段论的话题。王雷教授认为,民事法律适用实质上是一个“双阶层司法三段论”,点明司法三段论具有“倒置”的特点。随后,王雷教授表示民事案件事实形成环节存在一个“小司法三段论”,民法证据规范是小司法三段论的“大前提”,着重强调略过举证责任等证据规范的民法是不完整的。王雷教授通过罗列数项法律条文并结合生动形象的事例进行讲解,阐述了证据方法规范、举证责任一般规范、法律事实推定规范与举证责任倒置规范和证明标准规范。最后,王雷教授总结了在解释适用民法证据规范、确定发挥“小司法三段论”的“大前提”功能的过程中应该坚持的两项论证规则。


与谈环节

在与谈环节,于海防教授、王超政副教授和徐钰茗编辑依次发表了见解,王雷教授对何燕老师、于秀丽法官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且耐心的解答。本次讲座的顺利举行,让法学院学子对案件事实的形成与民法学方法论的完善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更加坚定了法学院学子扎实学好民法、捍卫司法正义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