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团学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宪法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的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宣传日,12月1日至7日也是全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周期间, 法学院“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通过组织宪法宣讲、开展路宣、举办知识竞赛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和生动有趣的内容弘扬宪法、普及宪法知识,旨在培养在校大学生们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

一、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再创佳绩。121日至3日,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市大兴区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举行。12月1日至2日为演讲比赛环节,我校法学院17级本科生傅于说代表山东省参加了高中大学组比赛,并最终获得亚军。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206名选手齐聚北京,参加为期3天的全国总决赛。在主题演讲晋级赛和命题演讲决赛中,我校傅于说同学分别以《生态建设 宪法相伴 》和《新时代,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 》为题展开精彩演讲,并最终以全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获高中大学组“亚军”。

二、“宪法晨读”我们在行动。12月4日早7时许,由烟台大学“谠言直声”宪法宣讲团成员录制的《宪法晨读》微视频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号召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宪法晨读。通过领读和自由朗读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认真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促进学生全面了解宪法知识,深入挖掘宪法中的为民情怀,体会宪法精神,增强懂法、守法、爱法意识,树立自觉维护宪法的观念。

三、山东省大学生宪法演讲团烟台大学分团开展巡回演讲活动。12月4日,山东省大学生宪法演讲团烟台大学分团在烟台大学致道厅举办首场宣讲会;12月5日、6日,应邀分别前往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山东铝业职业学院进行宪法宣讲,以实际行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山东省大学生宪法演讲团烟台大学分团由山东省教育厅成立,旨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充分发挥高校学生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作用,通过巡回演讲,讲述宪法故事,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四、举办宪法知识竞赛。127日,“法扬三元,与法偕行”宪法知识闯关赛暨烟台大学第七届法治文化节闭幕式在我院举办。12月4日第六个宪法日当天,烟台大学第七届法治文化节开幕。本届法治文化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含了“百行德为首,万事法为先”普法宣传、“往来晓法识,谈笑真英雄”法律知识竞赛、“巧舌辩法制,妙语易乾坤”时政脱口秀大赛、“笔落书正义,诗成诉衷情”法律文书写作大赛、“坐而论道,辩以明思”新生辩论赛和“法扬三元,与法偕行”宪法知识闯关赛等六大板块的活动。通过举办法治文化节,法治文化、法治理念融入校园生活,于潜移默化中培养广大师生的法治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