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团干加油站 > 正文
夏科家:以“育人”为己任,为青春和梦想加油
夏科家:以“育人”为己任,为青春和梦想加油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书记 夏科家

牢记使命——虚功实做系列评论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这是每一个有志青年内心的真实写照。80后创业者姚欣,这个曾经的普通小伙子,迷恋于网上看球软件的开发,9年后他成为了知名互联网公司PPTV的掌门人;奥运冠军邹市明曾是个瘦小而自卑的孩子,为了梦想“拳”力拼搏,如今已是两届奥运冠军;渣打中国总行副行长张之皓用对梦想的执着完成了从一名银行见习生到金融界精英的跨越……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世博会上的“小白菜”、“小蓝莓”、青奥会上的“小青柠”用微笑面对世界、用奉献诠释梦想,写下了生动的青春注脚;经济主战场上一支支青年突击队,在全市重点工程建设、生产科研攻关等领域挥洒智慧与汗水……他们以平凡的实践构筑起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美好未来,用一个个小小的青春梦想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因为青春有梦,所以使命在肩。回首那些优秀青年的成功之路,除了自己的不懈奋斗之外,更离不开组织的培养、社会的支持和他人的相助。对于共青团来说,就是要牢牢把握“育人”这一根本任务,为青年人创造更多成长发展的机会,为青春助力,为梦想加油。而发挥群团组织的特长和优势,用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在为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价值引领,正是共青团能够做好“育人”工作的秘诀所在。
  今年,上海共青团举全团之力,开展“百万青年成长计划”,为青年纵向成长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横向交流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岗位建功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我们相信,共青团要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最终还是要落到青年的成长发展和自我实现上,引导青年走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前列,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建设祖国的生动实践中体现人生价值。这些看似“虚功”的事,恰是共青团的“内功”和“基本功”。
  “青年为本”是青年群众工作的逻辑起点,也是“育人”需要坚持的基本理念。我们要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了解青年需求,成为青年的朋友。在青年的成才道路上,给予更多温暖的关怀、热情的帮助。让那些事业刚刚起步的年轻人,不会因为经济拮据、生活压力或者一时的挫折,而放弃对梦想的执着、对未来的期待。
  “思想引领”是我们做好“育人”工作的根本所在。我们要精心呵护青年身上固有的理想主义色彩,用“中国梦”激励青年自觉地把个人成功和国家、社会的进步联系在一起。我们还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让广大青少年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在基本价值观念上形成共识,把理想信念扎根心底。
  “组织优势”是我们做好“育人”工作的重要依托。共青团依托各级党组织建立了团的组织体系,在这张由万千青年共同联结而成的组织网络上,每个人都能够获得更多学习交流、开拓视野和成长进步的机会。同时,我们还要发挥自身在社会动员和资源整合方面的特长,落“实”党政资源、盘“活”社会资源、用“好”市场资源,争取全社会的力量来共同培育青年人才。
  无论时代如何演进、形势如何变化、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共青团始终是一所以“育人”为己任的“大学校”。置身改革发展的滚滚洪流,我们将和青年一道,把握好人生出彩的机会,把握好梦想成真的机会,让梦想照进现实、照亮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