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度本科教材建设立项的通知

各位老师:

为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鼓励我校教师编写和出版适应国家发展和教学改革需要的高质量、高水平教材,不断提高我校教材建设水平,按照《烟台大学教材建设管理办法》(烟大办发〔20198号)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度本科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写人员要求

教材编写人员应经所在单位党组织审核同意并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编写人员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学术功底扎实,学术水平高,学风严谨,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熟悉高等教育教学实际,了解人才培养规律和教材编写工作,文字表达能力强。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新兴学科、紧缺专业等可适当放宽要求。

(三)遵纪守法,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

(四)有足够时间和精力从事教材编写修订工作。

二、编写内容要求

(一)方向正确。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机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法治意识和国家安全、民族团结以及生态文明教育,努力构建中国特色、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理论范式和话语体系。

(二)导向鲜明。教材内容积极向上、导向正确,杜绝错误政治观点和思潮;教材涉及的选文作者历史评价正面,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科学准确。全面准确阐述学科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学术体系。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教材内容结构严谨、逻辑性强、体系完备,反映教学内容的内在联系、发展规律及学科专业特有的思维方式,能够满足教学需要。

(四)前沿先进。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成果,及时融入相关学科领域科研最新发展成果,反映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融合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呈现方式多样,富有启发性,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及创新潜能。

(五)特色突出。从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出发,体现学科专业优势和特点,重点瞄准山东省战略任务、新兴产业、特色优势学科等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原创价值高,特色突出。

(六)合法合规。编排科学合理,符合学术规范。遵守知识产权保护等国家法律、行政法规,不得有民族、地域、性别、职业、年龄歧视等内容,不得有商业广告或变相商业广告。教材中的插图、地图、照片、图表等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内容准确,正确发挥其在教学中的功能性、科学性和艺术性作用。

三、立项申报范围

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范围是我校教师主编的、用于本科教学的教材,不包括学术著作。

重点和优先考虑以下教材立项:

(一)需要修订和完善的国家级规划教材;

(二)需要修订和完善的省部级以上优秀教材;

(三)属于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反映教学改革成果的教材;

(四)展现学科优势、专业特色、一流课程的高水平配套教材;

(五)反映国内外最新学术成果、特色鲜明且填补国内空白的教材;

(六)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专业教材;

(七)高水平实践创新类教材。

四、立项申报条件

(一)项目申请人必须是我校在编教师。

(二)项目申请人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一般应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或拥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

(三)教材出版发行单位应为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备案的国家级出版单位。

(四)同一申请人只能申请(主持)一个项目。

五、立项资助和建设期限

(一)教材立项分为一般立项、重点立项、重大立项三个等级,分别给予1万元、3万元、5万元的基金资助。

(二)有关基金拨付、验收等建设要求按照《烟台大学教材建设管理办法》执行。

(三)本次立项教材建设期限为2年,自立项日起,至最终出版日止。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并在中期检查后不定期抽查个别项目进展情况。

六、立项程序

1.申报意向申报,请有意申报的老师于5月29日前将申报意向报发送至jxms2023@126.com邮箱。意向申报表见附件1。

2. 按要求填写《烟台大学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见附件2),请于66日前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jxms2023@126.com学院将组织3位以上专家进行初审。

3.学校教务处将对申报材料审核,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评审结果(公示期5个工作日)。

4.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烟台大学2023年度教材建设立项名单,教务处与申报人签订《烟台大学教材建设立项协议书》,予以正式立项。



法学院   

202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