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异常错误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2012年新修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法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301  学科门类:法学(03) 学科级别:一级
适用学科:030101法学理论;030102法律史;030103宪法学与行政法学;030104刑法学;030105民商法;030106诉讼法;030107经济法;030108环境与资源保护法;030109国际法学

一、研究方向

(一)法学理论
  1、法社会学:本方向以法哲学与法社会学为方法,探索法律在国家与社会制度中的运行模式与实效,研究法与政治、经济、文化、伦理、社会环境的关系以及法律运行的时代背景,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法治建设服务,尤其为学生从事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工作提供指导、启示。
   2、比较法学:本方向旨在比较各国法律文化,通过对不同时代、不同性质法律特征、内容、形式、作用、价值的研究和分析,探索中国法制现代化规律,提供法治运作的理论与机理。其中,包括古代法学与现代法学、西方法学与中国法学、宗教法学与世俗法学等的比较研究,为当代中国法制建设提供经验、模式、方向、对策。
  (二)法律史
   1、中国法制史:我国各历史时期法律制度的背景、司法运作,各历史时期重要人物的法律观念与政治、经济及文化的关系。了解中国古代及近代法律制度变迁的一般规律。
   2、外国法制史:各国各地法律制度的背景、司法运作,各国各历史时期重要人物的法律观念与政治、经济及文化的关系。以及中西方法律制度的比较。
 (三)宪法与行政法学
   1、宪法学:通过对宪法的基本要领和基本原则、公民基本权利义务以及国家根本制度等问题的研究,为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公务活动、其他部门法学和政治学等学科的研究提供理论指导,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2、行政法学:通过对行政法的概念、原则及其所确定的关系和相关制度等问题的研究,为监督和维护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提供理论指导,为行政法治服务。
 (四)刑法学
   1、中国刑法学:了解中国刑事制度的历史,全面系统的掌握中国当代刑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剖析我国刑法立法与司法的现状,探讨我国刑事立法的完善与司法科学化问题。
   2、犯罪学:系统了解犯罪学发展的历史,主要学说流派,掌握犯罪学的主要代表人物学说,学习和掌握犯罪学的主要研究方法,能应用相关犯罪学理论分析犯罪现象。
  (五)民商法学
    1、物权法:以我国《民法通则》和《担保法》等现行物权法律法规为依据,紧密结合有关司法解释,反映物权立法和运用物权法律规范调整社会生活的成果,借鉴和吸收国内外物权法律研究的新成果,系统研究物权和物权法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占有等。从物权法的实践出发,侧重于物权法的学理探讨。
2、债权法:系统学习债权法的基本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制度,主要研究财产流转关系的各项法律制度及相关理论主要包括合同法、侵权法等。
3、中国商法:主要研究中国商法基本理论及主要的商事法律,涉及公司法、票据法、保险法等。
4、知识产权法:主要研究知识产权法学的基本原理以及现行有效的主要知识产权国内法和国际公约,既有较强的理论性,又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
  (六)诉讼法学
    1、刑事诉讼法学:本研究方向以诉讼法原理和现代诉讼理念为基础,关注国内外刑事诉讼立法动态,结合中国国情,进行刑事诉讼基础理论、诉讼实务研究。
    2、民事诉讼法学:本研究方向以诉讼法原理和现代诉讼理念为基础,关注国内外民事诉讼法立法动态,结合中国国情,进行民事诉讼基础理论和相关实践问题研究。
3、行政诉讼法学:本研究方向以诉讼法原理和现代诉讼理念为基础,关注国内外行政诉讼法立法动态,结合中国国情,进行行政诉讼基础理论和相关实践问题研究。
  (七)经济法学
    1、经济法基础理论:主要研究经济法概念、理念、主体、责任、经济法产生与发展的规律等理论问题。
    2、市场规制法学:主要研究市场规制法的理论与制度,包括反垄断、产品质量、消费者保护法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务操作。
3、宏观调控法学:主要研究宏观调控法的理论和制度,包括财政税收法、金融法、产业政策法等。
  (八)环境法学
1、环境法学:主要研究环境法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制度问题。包括国内外环境法产生与历史发展,环境法理念、基本原则、大气、水污染防治法等。
2、资源法学:资源法的概念、演进、基本原则、基本制度。掌握基本的国内、国际环境资源保护法律原则和规范。包括森林法、草原法、矿产资源法、水法等。
  (九)国际法学
1、国际经济法:重点掌握国际经济法基本理论,熟悉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的法律制度,结合我国国情研究WTO相关法律制度。
2、国际私法:重点掌握国际民商事法律纠纷解决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民事诉讼方面相关法规制度;了解国际商事仲裁,注重国际私法的本土化,扩大其适应性,加强中国国际私法立法问题的研究。
3、国际公法:重点掌握国际法基本制度;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探讨国际关系,熟悉国际争端的一般解决方法。

二、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本专业对硕士生的培养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三个面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从事本专业领域内的教学、科研、以及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积极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2、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和科研道德,具有追求真理的献身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善于合作的团结精神和关注社会的人文精神。
3、掌握系统、扎实、科学的法学基本理论;;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运用法学专业知识分析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综合法学研究能力素质较强。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学制及学分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5年。硕士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学期间应修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必修课程20学分,实践环节1学分。
硕士研究生课程类别由学位课、非学位课和必修环节三部分组成,学位课分为必修课和限选课,非学位课为选修课。课程考试形式分为考试课和考查课。学位课为考试课,必修环节为考查课。
1、公共学位课:8学分
(1)马克思主义理论课:3学分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包括邓小平理论):1学分;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2学分;
(2)第一外语:5学分
基础外语(语言基础):4学分
专业外语(专业外文资料阅读):1学分
2、专业学位课:不少于12学分
(1)专业基础课:《法学理论精要》为一级学科的共同基础课。
(2)专业限选课:二级学科的专业课或为根据不同研究方向所开设的课程。
3、选修课:依专业或研究方向的需要而设置的专业选修课以及为拓宽知识面而设置的跨专业或跨学科性的课程,不少于11学分。
4、实践环节:( 必修,考核合格者计1学分)
(1)教学实践:研究生在校期间除课程学习外,需要参加各内教学、科研实践活动。实践活动课时不少于50学时。
(2)社会实践:研究生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国情,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司法实务工作的水平。研究生可利用第一、二年学年的假期参加6周左右的的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专业知识对所实习内容提交实习报告。
(3)学术活动等:研究生在论文答辩之前要结合自己的论文工作,在二级学科范围内最少做1次学术讲座,且按学院安排听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学术讲座。
5、补修课程:跨学科、专业和以同等学力录取的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补修本专业本科的有关基础课程或专业课程2-3门,通过相应的考核并记入考核成绩,但不记学分。
具体课程设置参照本学科教学计划表

四、中期筛选

研究生实行中期筛选制度。中期筛选工作安排在课程结束后的学期进行。成立中期筛选领导小组,以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为依据,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其目的是总结评价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学习成果,及时发现研究生培养过程和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保障研究生顺利地由课程学习为主的阶段转入论文写作阶段
中期筛选合格者,进入硕士学位论文阶段。中期筛选不合格者,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妥善的安排和处理。

五、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

研究生按学校《烟台大学研究生工作手册》相关规定通过中期筛选后,用一年半的时间从事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论文工作的目的是使研究生得到全面系统的基本训练,培养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1、选题。硕士论文的题目应具有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课题的份量和难易程度要恰当。
2、开题报告论证。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资料、科学调研和参加科学研究工作,最迟在第四学期4月份向学科组提交课题论证报告,并在学科组作开题报告。学科组就研究生所选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方法、研究手段、工作进度、预期成果等进行论证和审核,经批准后正式确定论文题目。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程,应包括各阶段的工作要求、内容、进行方式和完成期限。
3、论文中期检查。在论文工作期间,学科组要进行阶段性论文中期检查,按时写出各阶段工作情况,导师审查,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由学科组会诊,及时采取措施并报研究生处备案。第五学期10月份,学校将组织各院、系对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研究生按期完成高质量的硕士学位论文。
4、硕士学位论文的要求。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经过科学研究独立完成。论文内容应侧重于研究生本人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对所研究的问题应有新的见解。论文的篇幅一般在三万字左右。
5、答辩和学位授予。硕士学位论文完成后,研究生处统一安排评阅人评阅。评阅通过后,方可参加答辩。在答辩前有重点学科方向的硕士生要求至少完成并公开发表一篇与本专业有关的学术论文(第一作者)或在省级(含省级)以上学术会议、学术论坛上发表论文。论文答辩合格者,且修满规定的学分,授予硕士学位。

附:阅读文献与书目
一、法学理论方向
1、《法学方法论问题研究》,舒国滢等,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法律方法论研究》,陈金钊,山东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3、《二十世纪百位法学家》何勤华主编,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4、《法律价值论》,卓泽渊,法律出版社2006年版。
5、《走向权利的时代》,夏勇,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6、《依法治国——国家与社会》,夏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
7、《法治与社会公平》,徐显明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8、《法治及其本土资源》苏力,中国政法大学出版2004年版。
9、《道路通向城市:转型中国的法治》,苏力,法律出版社2004年版。
10、《公法的制度变迁》,韩大元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11、《法制与治理:国家转型中的法律》,强世功,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12、《中国法学向何处去》,邓正来,商务印书馆2006年版。
13、《当代法律文化本土资源的法理透视》,汤唯等,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14、《中国法律发展报告:数据库和指标体系》,朱景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5、《比较法社会学的框架和方法》,朱景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16、《法律社会学的学理与运用》,田有成,中国检察出版社2002年版。
17、《国家、市民社会与法治》,马长山,商务印书馆2002年版。
18、《社会变迁的法律解释》,尹伊君,商务印书馆2003年版。
19、《法律人的法律思维方式》,陈瑞华,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
20、《中国公民社会的兴起与治理的变迁》,俞可平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
21、《法与司法的演进及改革考论》,张培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22、《乡土司法》,高其才等,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23、《认真对待权利》,德沃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8年版。
24、《法律与革命》,伯尔曼,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25、《比较法总论》,茨威格特,法律出版社2003。
二、法律史方向
1、《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瞿同祖,中华书局2003年版。
2、《历代刑法考》沈家本,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
3、《九朝律考》程树德,中华书局2003年版。
4、《中国法律思想史》杨鸿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5、《中国法制史》(10卷本)张晋藩,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
6、《中国传统法律文化》武树臣,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7、《唐代法制研究》刘俊文,台湾文津出版社1999年版。
8、《唐律研究》钱大群,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
9、《中国法学史》何勤华,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
10、《中国官僚政治研究》王亚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0年版。
11、《寻找自然秩序中的和谐》梁治平,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1997年版。
12、《清代的法律、社会与文化——民法的表达与实践》黄宗智,上海书店出版社2007年版。
13、《中西法律文化比较研究》张中秋,南京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14、《法律的文化解释》(增订本)梁治平,北京三联书店1998年版。
15、《礼与法——法的历史连接》马小红,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16、《争财竞产——唐宋的家产与法律》李淑媛,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7、《中国法律传统的基本精神》范忠信,山东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18、《情理法与中国人》范忠信,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19、《比较法律文化》[美]埃尔曼,北京三联书店1990年版。
20、《法律与革命》[美]伯尔曼,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3年版。
21、《中国家族法原理》[日]滋贺秀三、张建国、李力译,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22、《儒教与道教》[德]马克斯·韦伯、洪天富译,江苏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23、古籍书目:《诸子集成》;《洗冤集录》;《折狱龟鉴》;《明公书判清明集》;《唐明律合编》;《唐律疏议》,《资治通鉴》。
三、宪法与行政法方向
1、《宪政新论—全球化时代的法与社会变迁》季卫东,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2、《法治行政的逻辑》肖金明,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3、《主体性与私权制度研究》彭诚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4、《从宪法规范到规范宪法》林来梵,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5、《法律社会学》赵震江,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6、《比较宪法与行政法》龚祥瑞,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7、《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刘军宁,三联书店1998年版。
8、《美国政府和美国政治》李道揆,商务印书馆1999年版。
9、《比较行政法——二十国行政法评述》胡建淼,法律出版社1998年版。
10、《英国行政法》王名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87年版。
11、《法国行政法》王名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88年版。
12、《美国行政法》王名扬,中国法制出版社1995年版。
13、《行政法总论·行政组织法·行政救济法(共三册)》盐野宏著, 杨建顺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14、《法理学: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美]E·博登海默,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15、《正义论》[美]约翰·罗尔斯何怀宏等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8年版。
16、《论民主》[美]科恩聂崇信等译,商务印书馆  1988年版。
17、《联邦党人文集》[美]汉密尔顿等程逢如等译,商务印书馆1980年版。
18、《现代社会中的法律》[美]R·M·昂格尔吴玉章、周汉华译,译林出版社2001年版。
19、《宪政与权利》[美]路易斯·亨金等编郑戈等译,三联书店1996年版。
20、《通过法律的社会控制—法律的任务》[美]庞德著沈宗灵、董世忠译,商务印书馆  1984年版。
21、《转变中的法律与社会:迈向回应型法》[美]诺内特、塞尔兹尼克,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22、《探索现代社会的起源》金观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
四、刑法方向
1、《刑法学原理》高铭暄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2、《刑法专论》(上、下编)高铭暄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3、《刑法的启蒙》陈兴良著,法律出版社1998年版。
4、《刑法分则实务研究》(第四版)王作富主编,中国方正出版社2003年版。
5、《刑法学》(第四版)张明楷著,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
6、《刑法的基本立场》张明楷著,中国法制出版社2002年版。
7、《刑法分则的解释原理》(上、下)张明楷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8、《近代西方刑法学说史略》马克昌著,中国检察出版社2003年版。
9、《比较刑法原理》马克昌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10、《刑法基础理论探索》赵秉志主编,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11、《美国刑法》(第三版)储怀植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12、《西方犯罪学》吴宗宪著,法律出版社2007年版。
13、《外国刑法原理》赵秉志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14、《论犯罪与刑罚》[意]贝卡里亚著,中国法制出版社2002年版。
15、《刑法概说》[日]大塚仁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16、《意大利刑法学原理》[意]杜里奥.帕多瓦尼著,法律出版社1998年版。
17、《英国刑法导论》[英]J.C.史密斯,B.霍根著,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
18、《德国刑法教科书》[德] 汉斯·海因里希·耶赛克等著,中国法制出版社2001年版。
19、《法国刑法总论精义》[法]卡斯东.斯特法尼等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8版。
20、《德国刑法学总论》[德]克劳斯.罗克辛著,法律出版社2005年版。
21、《美国刑法精解》[美]约书亚.德雷斯勒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五、民商法方向
1、《法学方法论》[德]卡尔拉仑兹,商务印书馆2003年版。
2、《法学方法与现代民法》黄茂荣,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3、《法学方法论》杨仁寿,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4、《比较法总论》K·茨威格特,潘汉典等译,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5、《法律的经济分析》波纳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7年版。
6、《认真对待权利》[德]沃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8年版。
7、《英美法中的形式与实质》阿蒂亚,金敏译,中国政法大学2005年版。
8、《经济学原理》(上下册)[美]曼昆,梁小民教授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9、《经济学》萨缪尔森,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年版。
10、《法学方法论》王利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11、《民法哲学》徐国栋,中国法制出版社2009年版。
12、《民法基本原则解释》徐国栋,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13、《民法解释学》梁慧星,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14、《法律思维与民法实例》王泽鉴,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15、《罗马法原理》陈朝璧,法律出版社2006年版。
16、《罗马法与现代民法》徐国栋,中国法制出版社2000年版。
17、《德国民法总论》迪特尔梅迪库斯,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
18、《德国民法通论》卡尔拉仑兹,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19、《民法总则》(修订版)王泽鉴,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1年。
20、《民法总则研究》王利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10底出版)。
21、《民法总则》黄立,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22、《民法总论》(第2版)龙卫球,中国法制出版社2002年版。
23、《民法总则争议问题研究》苏永钦,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24、《德国民法通论》卡尔·拉伦茨,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25、《民法总论》、《物权法论》、《债法总论》、《债法各论》、《继承法论》、《亲属法论》史尚宽,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26、《民商法原理》(1—4卷)郭明瑞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27、《民法学说与判例研究》(1—8卷)王泽鉴,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28、《人格权法研究》王利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29、《隐私权的法律保护》(第2版)张新宝,群众出版社2004年版。
30、《民法物权论》(上、下)谢在全,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31、《中国物权法建议稿》梁彗星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
32、《中国物权法草案建议稿及说明》王利明主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01年。
33、《物权变动论》王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7月版。
34、《债权在近代法里的优越地位》我妻荣,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5年版。
35、《德国新债法条文及官方解释》朱岩,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36、《法国物权法》尹田,法律出版社1998年版。
37、《物权法原理》李石山,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38、《物权法》崔建元,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39、《财产法》劳森,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8年版。
40、《不动产》[美]伯恩哈特、钟书峰译,法律出版社2004年版。
41、《合同法导论》[美]阿狄呀,法律出版社2002年版。
42、《欧洲合同法》[德]海因·克茨,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43、《英美契约法论》杨桢,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44、《科宾论合同》[美]A·L·科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7年版。
45、《合同法》(第2版)李永军,法律出版社05年版。
46、《法国现代合同法》尹田,法律出版社1995年版。
47、《合同法新论·总则》王利明等,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48、《合同法新论·分则》郭明瑞等,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49、《欧洲比较侵权行为法》冯巴尔,法律出版社2001年。
50、《中国侵权行为法》张新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51、《英美侵权行为法案例解析》潘维大,高教出版社2005年版。
52、《哲学与侵权行为法》[美]波斯特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53、《侵权法律选择的理论》、《方法与规则-欧美侵权冲突法比较研究》曾二秀,法律出版社2004年版。
54、《外国民商法精要》谢怀拭,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55、《中国民法史》孔庆明,吉林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56、《清代的法律、社会与文化》、《民法的表达与实践》黄宗智,上海书店2001年版。
六、诉讼法专业
1、《刑事诉讼目的论》宋英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
2、《刑事诉讼构造论》李心鉴,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
3、《刑事审判原理论》陈瑞华,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年2月出版
4、《刑事诉讼的前沿问题》陈瑞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5、《问题与主义之间——刑事诉讼基本问题研究》陈瑞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6、《程序性制裁理论》陈瑞华,中国法制出版社2005年版。
7、《法治秩序的建构》季卫东,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8、《刑事证人证言论》王进喜,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9、《刑事证明理论》卞建林主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10、《诉讼认识论纲》吴宏耀,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11、《证据法比较研究》李学灯,五南图书出版有限公司1992年版。
12、《沉默权制度研究》孙长永,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13、《相对合理主义》龙宗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14、《刑事证据制度与理论》(上、中、下)沈德咏、宋随军主编,人民法院出版社2006年版。
15、《外国刑事诉讼第一审程序比较研究》汪建成、甄贞主编,法律出版社2007年版。
16、《现代证明责任问题》[德]汉斯·普维庭,吴越译,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17、《证明责任论》[德]莱奥·罗森贝克、庄敬华译,中国法制出版社2002年版。
18、《对科学证据的认定——科学知识与联邦法院》[美]肯尼斯·R·福斯特、彼得·W休伯、王增森译,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19、《比较法视野中的证据制度》米吉尔安·R·达马斯卡、吴宏耀、魏晓娜等译,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20、《证据法的经济分析》,理查德·波斯纳、徐昕、徐昀译,中国法制出版社2004年版。
21、《麦考密克论证据》[美]约翰·W·斯特龙主编、汤维建等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22、《民事诉讼法》[日]兼子一、竹下守夫、白绿铉译,法律出版社1995年版。
23、《新民事诉讼法讲义》[日]中村英郎、陈刚等译,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24、《程序的正义与诉讼》(增补本)[日]谷口安平、王亚新、刘荣军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25、《民事诉讼目的论》李祖军,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
26、《证明责任法研究》陈刚,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27、《民事举证责任研究》李浩,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28、《民事证据法及其程序功能》毕玉谦,法律出版社1997年版。
29、《对抗与判定》王亚新,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30、《民事诉讼法》张卫平,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31、《民事诉讼法学》李浩,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
32、《民事诉讼法学》江伟,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3、《民事诉讼法—制度与理论的深层分析》高桥宏志,林剑锋译,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34、《重点讲义民事诉讼法》高桥宏志,张卫平等译,法律出版社2007年版。
35、《新民事诉讼法》新堂幸司,林剑锋译,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
36、《德国民事诉讼法》罗森贝克,李大雪译,中国法制出版社2007年版。
37、《德国民事诉讼法学文萃》米夏埃尔,赵秀举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38、《美国民事诉讼的真谛》史蒂文·苏本等,蔡彦敏等译,法律出版社2002年版。
39、《民事诉讼法学》邵明,中国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七、经济法方向
1、《经济法》(第二版)李昌麒,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
2、《经济法》(第三版)杨紫煊,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3、《经济法基础理论专题研究》王全兴,人民检察出版社2002年版。
4、《经济法学》张守文,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5、《经济法学》张守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6、《当代经济法研究》程信和 等,人民法院出版社2003年版。
7、《竞争法新论》徐士英,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8、《消费者法论》金福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9、《中央银行法制》吴志攀,中国金融出版社2005年版。
10、《经济法前沿问题研究》王全兴,人民检察出版社2004年版。
11、《经济法学》(第二版)漆多俊,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12、《经济法》李昌麒、刘瑞复,法律出版社2004年版。
13、《经济法》朱崇实,厦门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4、《竞争法有关问题研究》吴宏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15、《中国经济法基础理论新探索》曹平等,中国法制出版社2005年版。
16、《欧盟、美国企业合并反垄断规制比较研究》卫新江,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17、《比较稅法》(美‪)维克多·瑟仁伊,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18、《不公平贸易行为概论》(美‪)查尔斯·R·麦克马尼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年版
19、《系统经济法论—经济法本质及与WTO关系研究》刘哲昕,北大出版社2006年版。
20、《市场监管法新论—市场监管法的基础理论与基本制度》吴弘等,北大出版社2006年版。
八、环境与资源保护法方向
1、《环境资源法论丛》韩德培,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2、《环境法学》金瑞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3、《环境政策法律问题研究》蔡守秋,武汉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
4、《国际环境法导论》马骧聪,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4年版。
5、《环境资源法教程》蔡守秋,武汉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6、《自然资源法》肖国兴、肖乾刚,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
7、《能源法》肖乾刚、肖国兴 ,法律出版社1996年版。
8、《环境法新视野》吕忠梅,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9、《环境法的理念和价值追求》汪劲,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
10、《国际环境法》王曦 ,法律出版社1998年版。
11、《环境侵权救济法律制度》 王明远,中国法制出版社2001年版。
12、《美国环境法简论》R.W.芬德利 ,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1986年版。
13、《日本环境法》原田上彦,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
14、《民法原论》马俊驹等,法律出版社1998年版。
15、《经济法原理》王保树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9年版。
16、《政府为什么干预经济》[美]斯蒂格里茨,中国物资出版社1998年版。
17、Roger W. Findley, Daniel A. Farber:Cases and Materials on Environmental Law,St. Paul, Minn. : West Group, 1999。
18、F.R. Anderson:Environmental Protection:Law and Policy,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1984。
19、David Hunter, James Salzman, Durwood Zaelke: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Law and Policy,Foundation Press 2002。
20、Alexandre Kiss, Dinah Shelton: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Law,Transactional Publishers 2000。
九、国际法学方向
1、《国际投资法》王贵国,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第一版。
2、《国际投资法》余劲松,法律出版社2003年第二版。
3、《国际经济法》郭寿康、赵秀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第一版。
4、《国际经济法》陈安,法律出版社2007年第二版。
5、《世贸组织(WTO)的法律制度》赵维田,吉林人民出版社2000年第一版。
6、《WTO的司法机制》赵维田,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年第一版。
7、《国际经济法学专论》(上下编)陈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第一版。
8、《国际经济法学刊》陈安,北京大学出版社
9、《国际经济法问题专论》余劲松,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年第一版。
10、《国际法新论》赵建文,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11、《国际法》梁西,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12、《国际贸易法》黄东黎,法律出版社2003年第一版。
13、《国际经济法专论》曹建明,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
14、《国际民事程序法概论》 李浩培, 法律出版社1996年版。
15、《走向21世纪的国际私法》李双元,法律出版社2001年修订版。
16、《国际私法导论》屈广清,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17、《区际冲突法研究》黄进,学林出版社1991年版。
18、《国际私法新论》李旺,人民法院出版社2000年版。
19、《国际海洋划界的理论与实践》袁古洁,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20、《国际法》[韩]柳炳华著, 政法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21、《国际法》曾令良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22《国际法引论》王铁崖,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23、《国际条约法》万鄂湘等,武汉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24、《国际法》[德]沃尔夫刚-格拉夫魏智通主编,法律出版社2002年版。
25、《国际贸易法文选》[英]施米托夫、赵秀文选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3年版。
26、《法律冲突与法律规则的地域和时间范围》[德]萨维尼 李双元等译, 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
27、《戴西和莫里斯论冲突法》[英]莫里斯主编 李双元等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8年版。
28、《世界贸易体制的政治经济学》伯纳德.霍克曼、迈克尔.考斯泰基著,刘平、洪晓东、许明德等译,法律出版社1999年第一版。
29、《海商法》司玉琢主编,法律出版社2003年7月第1版。
30、《海商法教程》郭瑜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11月第1版。
31、《中国海商法年刊》司玉琢主编,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出版。
32、《海商法研究》北京大学海商法研究中心主办,法律出版社。
33、《海事国际私法》韩立新著,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2001年12月第1版。
34、《屈氏国际私法讲义》屈广清著,法律出版社2005年12月第1版。
35、《国际私法趋势论》徐冬根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1月第1版。
36、《海事诉讼法论》金正佳主编,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2001年9月第1版。

附:培养计划表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课 公共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1 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54 2 1  
  基础外语 216 4 1、2  
  专业外语 36 1 3  
专业基础课 Y52021001 法学理论精要 54 3 1  
专业限选课 Y52032101 中国法律思想史 54 3 2 法律史
Y52032102 外国法制史 54 2 2 法律史
Y52031101 中国传统法律文化 54 2 1 法律史
Y52032103 唐律精读 54 2 2 大法理
Y52031201 法理学专题 54 3 1 法理
Y52032202 法社会学 54 3 2 法理
Y52032203 比较法 54 3 2 法理
Y52032301 比较宪法 36 2 2 宪政
Y52033302 比较行政法 36 2 3 宪政
Y52031303 中国宪法 54 3 1 宪政
Y52031304 中国行政法 36 2 1 宪政
Y52031501 民法总论 54 3 1 民商
Y52031502 物权法 54 3 1 民商
Y52032503 合同法 54 3 2 民商
Y52031401 刑法总论 54 3 1 刑法
Y52031402 外国刑法 54 3 1 刑法
Y52032403 犯罪学 54 3 2 刑法
Y52031601 刑事诉讼法专题 48 2 1 诉讼
Y52031602 行政诉讼法专题 48 2 1 诉讼
Y52031603 证据法专题 32 2 2 诉讼
Y52031604 民事诉讼法专题 48 3 1 诉讼
Y52031701 经济法专题 54 3 1 经济
Y52032702 市场规制法专题 54 3 2 经济
Y52032703 宏观调控法专题 54 3 2 经济
Y52031801 环境资源法总论 54 3 1 环境
Y52032802 环境法专题 36 2 2 环境
Y52032803 资源法专题 36 2 2 环境
Y52032804 能源法专题 36 2 2 环境
Y52031901 国际经济法专题 54 3 1 国际
Y52031902 国际私法 54 3 1 国际
Y52032903 国际法原理专题 54 3 2 国际
专业选修课 Y52051001 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36 2 1 大法理
Y52052002 西方法哲学流派 36 2 2 大法理
Y52053003 中西法律文化比较 36 2 3 大法理
Y52053004 外国法学名著选读 36 2 3 大法理
Y52053005 立法学 36 2 3 大法理
Y52053006 现代英美法理学 36 2 2 大法理
Y52052007 中法史史料学研究 36 2 2 大法理
Y52053008 知识产权法 36 2 1 民商
Y52053009 票据法专题 36 2 3 民商
Y52052010 保险法专题 36 2 2 民商
Y52053011 比较民法 36 2 3 民商
Y52052012 亲属与婚姻家庭继承法 36 2 2 民商
Y52052013 侵权法 36 2 2 民商
Y52051014 民法哲学 36 2 1 民商
Y52052015 知识产权管理与应用 36 2 2 民商
Y52053016 国际知识产权 36 2 3 民商
Y52053017 知识产权实务 36 2 3 民商
Y52053018 知识产权英语 36 2 3 民商
Y52052019 民事诉讼法 36 2 2 民商
Y52052020 刑法各论 36 2 2 刑法、诉讼
Y52052021 英美刑法理论 36 2 2 刑法
Y52052022 监狱法 36 2 2 刑法
Y52052023 刑事政策学 36 3 2 刑法、诉讼
Y52052024 外国民事诉讼法专题 36 2 2 诉讼
Y52052025 外国刑事诉讼法专题 36 2 2 诉讼
Y52053026 国际贸易法专题 36 2 3 经济、环境、国际
Y52052027 国际投资法专题 36 2 2 经济、环境、国际
Y52052028 公司与破产法 36 2 2 经济、环境、国际
Y52052029 税法与国际税法 36 2 2 经济、环境、国际
Y52052030 金融法专题 36 2 2 经济、环境、国际
Y52053031 证券与房地产法 36 2 2 经济、环境、国际
Y52053032 国际环境资源法 36 2 3 经济、环境、国际
Y52053033 国有资产与资源管理法 36 2 3 经济、环境、国际
Y52052034 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 36 2 2 通选
Y52051035 中国法制史 36 2 1 通选
Y52053036 英美法研究 36 3 3 通选
Y52052037 法学前沿问题研究 36 3 2 通选
必修环节   实践环节(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以及学术活动等)   1    
补修课程 同等学力或专业跨度较大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必须至少补修本专业本科主干课程2门,由各学院安排随本科生听课,并参加考试(研究生处不单独核算教师工作量),补修课程只记成绩,不记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