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英美法试验班 > 正文
烟台大学法学院Jessup代表队载誉归来
烟台大学法学院Jessup代表队载誉归来
烟台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参加第十一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国内选拔赛,荣获二等奖。

一年一度的“Philip C.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Jessup模拟法庭辩论赛)是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International Law Students Association,ILSA)主办的专业性法律辩论赛。该辩论赛的宗旨为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对于国际公法的学习与研究,并通过模拟国际法庭的形式来增强学生运用法律进行专业辩论的能力。该比赛每年平均吸引80多个国家,超过500支队伍参加所属地区的选拔赛,争夺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国际总决赛的出线资格。因此,“Philip C.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又被称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50年前诞生于美国,中国区的比赛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家朱文奇教授于2003年第一次引入,今年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每年比赛的主题都围绕国际法领域最新的热点问题,由参赛队通过提交书面诉状和口头辩论的方式进行,并由来自国外的法官进行最终的裁决。 
 
2013年是中国大陆赛区第十一届Jessup比赛,由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共有38支代表队参赛,包括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外交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重庆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复旦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威海)、上海对外经贸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深圳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法学院、烟台大学法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广西民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汕头大学等。

本次代表烟台大学法学院参赛的同学包括2009级本科卫晨,2010级苑玫、李旭和张姗姗,2011级夏艺华等五名同学,由王圣礼老师带队。陆寰老师也对本次比赛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在比赛过程中,烟台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不畏强手,先后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等进行了激烈角逐,并取得了二等奖佳绩。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锻炼了同学们国际法庭审辩论的能力,增加了参赛选手的国际法知识。本次比赛也成为高校裁判及选手之间的交流平台。此外,在与裁判的沟通中切身感受到中外法律文化的差异,因此更具有文化交流的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