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中国国际法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中国国际法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
    2019年5月18日到19日,由中国国际法学会和西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承办的“中国国际法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西北政法大学“满天星”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新中国70年与国际法的发展: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来自外交部、商务部、最高人民法院等政府和实务部门以及全国各大高校、科研机构从事国际法研究的专家学者逾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我院朱玲玲副教授、陆寰博士和李冬冬博士应邀参会。

    出席本届会议的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李鸣教授,副会长、外交部条法司司长贾桂德,副会长、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李詠箑,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余劲松教授,副会长、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副会长、复旦大学张乃根教授,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范永斌等领导。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为开幕式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范永斌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李鸣常务副会长主持。
    开幕式后,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张海文主持大会报告环节,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贾桂德,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李詠箑作主题发言。贾桂德司长介绍了我国对外工作中涉及国际法的热点问题、主要国际规则的谈判情况以及条法司所负责的一些专项工作,分析了当前国际法的总体形势。李詠箑副司长的报告从WTO多边贸易体制的危机与改革、国际投资争端解决——多边改革的机遇与挑战、如何理解“多边”和中国的选择等四个方面对当前国际贸易投资法律体系进行了解读。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以大会报告和专题研讨的形式,回顾和总结新中国70年来国际法学的发展历程,围绕本届年会的12项分议题,包括国际法的基本理论问题、中国国际法理论与实践、全球治理变革与国际法、共建“一带一路”相关法律问题、网络空间国际法、国际司法与仲裁机构、海洋法、国际人道法与人权法、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重点专题研究、WTO改革与国际法、海牙国际私法公约与中国国际私法立法以及国际投资贸易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新形势下国家发展建设大局的现实需要发挥国际法的服务和支撑作用。此外,本届年会还举办了国际航空法的新发展与热点问题、中日关系中的国际法问题、网络空间国际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海洋法最新发展形势报告等五个边会。我院教师同与会人员就上述问题积极进行深入探讨,扩大了我院国际法学科同其他院校之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