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烟台大学“谠言直声”宪法宣讲团开讲
烟台大学“谠言直声”宪法宣讲团开讲
    4月25日晚,烟台大学“谠言直声”宪法宣讲团首场宣讲报告会在韶乐厅举行。山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夏贞鹏,山东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副处长李传华,山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宋立平,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郝曙光,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仕祯,副院长刘经靖以及学院老师与三百位师生代表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宣讲团成员从不同的角度分别阐述了自己对宪法的理解,将白纸黑字和冰冷条文转化为充满激情的演讲、充满逻辑的说理、充满幽默的解读、充满士气的宣言。宣讲团成员刘畅同学以宪法历史为载体,以私有经济的发展变革为主线,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宪法历史画卷;赵文华同学的讲述,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宪法并不遥远,宪法就在我们心中;于东民同学从宪法的义务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的服兵役制度,阐发了青年热血、家国情怀;陈禹洲、邢恩昊两位同学用新闻播报的形式,寓教于乐,风趣幽默地梳理了宪法内容,博得阵阵掌声;刘一霏同学把握住受教育权这一宪法权利,层层递进,让同学们感受到受教育权神圣不可侵犯;臧曼亦、苑鹏宇等同学的朗诵声情并茂、发人深省;最后,杜秋雨同学以“守护公民权利,树立宪法威严”为题,呼吁与时代同频,更要与时代共振,法制中国的路,我们一起走!最后,“谠言直声”宪法宣讲团团长倪鹏与宣讲团全体同学上台,带领全场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为本次宣讲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积极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中“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的主要任务,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和校团委以法学院为依托,于2018年12月4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当天正式成立了烟台大学“谠言直声”宪法宣讲团(以下简称“宣讲团”)。目前宣讲团共有团员10人(均为法学院本科学生),其中2人为第三届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比赛个人赛亚军和团体赛二等奖获得者,其余团员均到全国赛现场观摩,专业功底扎实;并专门聘请了法学院宪法学专业老师担任宣讲团指导教师,专业实力雄厚。


 
    宣讲团采用“学生讲给学生听”的理论宣讲的生动形式,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宣讲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意义,是探索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宪法不只高高在上,也应深入人间;宪法不仅刚性威严,也应人性慈爱。宪法不能束之高阁,需要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