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姜福晓副教授应邀参加“法适用视角的民法典编纂”研讨会

2019年7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私法研究中心主办的“法适用视角的民法典编纂”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次会议以民法典编纂为契机,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烟台大学、苏州大学、海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50余人参会。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宪忠研究员出席了会议。

专题研讨一对民法典整体立法思维和物权编立法技术进行了讨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邹海林研究员主持。专题研讨二对民法典合同编中债与合同相关规范进行了讨论,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高圣平教授主持。专题研讨三对合同编与物权编规范细节分别进行了讨论,由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道远主持。专题研讨四对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规范进行了细致讨论,由华东政法大学韩强教授主持。专题研讨五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及继承编进行了讨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薛宁兰研究员主持。

我院姜福晓副教授应邀参加此次学术会议,并参加了专题研讨五“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及继承编”的讨论。该专题讨论中,山东大学法学院王丽萍教授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作了全盘检讨并提出了建议;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叶名怡教授以婚姻法上的财产协议为主题,对夫妻财产协议类型作出了阐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邓丽副研究员以“民法典收养章的适用与校正”为题,提出应建立立体收养制度体系;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德建以“慈善组织监管中的公私法协助机制”为题,提出了慈善组织应通过公私法协作方式进行调节的的观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保红副教授、清华大学汪洋副教授、烟台大学姜福晓副教授、阿里巴巴集团法规政策研究室刘明研究员分别对上述发言作出了评议。

姜福晓副教授主要研究兴趣为民法、知识产权法、互联网法以及上述三个学科的交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