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福海教授为烟台市市场监管局作培训报告——烟台市举办反垄断法培训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月15日讯  为进一步强化全市反垄断执法工作,加强反垄断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提高全系统反垄断执法能力和水平,提升反垄断执法的效能,更好地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1月15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了反垄断法专题培训会议。

会议邀请烟台大学法学院金福海教授,围绕我国反垄断法立法概况、反垄断经济问题以及反行政垄断问题等方面进行剖析。金教授用通俗易懂语言和大量典型案例,紧密联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公平竞争审查等与市场监管执法有紧密联系的工作,深入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于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效能和水平,为烟台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都明确指出“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和改进反垄断执法”。贯彻落实好这一重要决策部署,就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反垄断执法的重要意义,强化合规意识,立足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大局谋划各项工作,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反垄断执法工作。二要加强重点突破。要紧扣经济发展热点和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科学确定执法重点,强化抓重点、抓关键的工作思维,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力求新突破,及时发现垄断线索,在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反不正当竞争方面加大执法力度,由点及面、以点带面推动市场环境总体改善,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三要强化责任担当。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与己无关的错误认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履行好反垄断调查的职责强化责任担当,配合上级做好反垄断调查,聚焦重点领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率,预防垄断行为发生。要把维护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作为市场监管重要着力点,不断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高质量发展。



http://yantai.sdchina.com/show/45882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