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明德教授讲授“两大法系背景下的作品保护制度”

327日上午,由烟台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三元法学论坛”顺利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明德教授受邀担任此次讲座的嘉宾,现场讲授“两大法系背景下的作品保护制度”。法学院副教授李阁霞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法学院教授宋红松作为与谈人参与讲座。



  
会议伊始,李阁霞副教授李明德教授作了隆重介绍,并对李明德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明德教授介绍了版权法体系与作者权法体系的相关具体内容,指出版权法体系是以作品利用为核心,作者权法体系是以作者为核心。其次,李明德教授澄清了作品的概念,即是指具有独创性的表达,其实质要件是表达与独创性。之后,李明德教授提出,版权法和作者权法都保护作品,但作品的范围略有不同并通过相关案例为大家讲解了两大法系权利的限制与合理使用的相关问题。最后,李明德教授强调关键是要理解著作权法的精神和基本原则。与谈环节,宋红松教授结合讲座内容作出总结,指出李明德教授为相关问题的处理指明了方向和解决路径。互动环节,李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进行了耐心和细致的讲解。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