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烟台大学法学院民法教研团队2021年工作年会顺利举行

20211031日上午八点三十分,烟台大学法学院民法教研团队2021年工作年会在法学院西区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新时代•新起点•新机遇•新挑战”,包含新政解读、课程安排、梯队建设、教学名师传帮带计划、学科发展规划五项议题。会议由王洪平教授主持,院领导宋振武院长、王光明副院长和民法教研团队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王洪平教授对会议主题、内容与意义进行了介绍。接下来,宋振武院长结合当前学校最新政策,从学术成果奖项、当前面临任务、一流课程建设与年轻教师成长四个方面对民法课题组提出了新的期望与要求。

新政解读环节,王光明副院长对《烟台大学事业发展重点业绩评价办法(试行)》进行了详细解读。范李瑛教授结合最新政策提出,民法组应当以学校最新文件为基础,注重团队学科建设,并做好年度规划。王洪平教授提出当前各成员要注重教学研究,关注文件适用范围,平衡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关系。

课程安排环节,由民法课程组长对本年度课程安排工作进行了说明。李红玲老师和毕潇潇老师分别对本科(全日制、双学位)和研究生课程分配原则与规则进行了说明,提出了课程安排基本原则和上课要求。王洪平教授总结发言时提到,上述原则公平合理,应针对各位老师专长合理分配教学任务,按照工作量最低线进行均衡排课。

梯队建设环节,王洪平教授分析了当前民法组团队成员结构,仔细听取了各位青年教师的未来规划与研究方向,并对教授、副教授和讲师在新年度提出了相应科研要求。

教学名师传帮带环节,由学院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学名师进行经验传授。范李瑛教授强调“站好讲台与站稳讲台”,从树立意识、固本溯源、回馈社会、强调方法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关涛教授指出本科生教学应当注意区分课前、课中与课后不同阶段,当前青年教师应当“以教学为本,把一门课上好”,做好每个阶段课程设计,结合团队资源,注重优秀课程建设,促进学科发展。

    

学科发展规划环节,学院老师对学科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设想。毕潇潇副教授认为应当借助学科优势促进教学成果凝练,注重教学理念积累,从单打独斗变为团队协作。刘经靖教授提出应当综合衡量各项指标,结合制度中的“变与不变”,立足于理论研究,结合自身特色实现阶段性目标。于海防教授强调教学与科研中的兴趣问题,做好科研与教学时间衡平,做到对科研与课程的热爱与喜欢。张玉东教授同意学院课程与教学安排,提出当前青年教师应当横向比较自己与外部同龄人差距,实现阶段性发展。张龙副教授提出尊重自己内心,投入心思搞优秀课程,注重课程创新。林广会副教授认为当前属于重新起航阶段和过渡期,继续针对之前研究方向进行深化,未来将教学与研究做好。

会议最后,王洪平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民法组成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他提出民法学科组将会定期针对科研与教学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并形成会议纪要,积极推动民法团队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