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论文撰写:方法与技术

6月30日上午,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烟台大学黄海学者特聘教授张卫平给烟台大学法学院的教师们进行了主题为法学论文撰写:方法与技术的讲座,讲座分为六个板块,由宋振武院长主持。

一、论文的规范性和理论性

在论文学术价值的认定上,张卫平教授强调学术论文不是应对研究和技术研究,也不是报告,学术论文要注重对基础理论问题的分析,建议各位老师加强对基本原理的学习和理解。在具体写作过程中,要重点加强问题背后基本学理的研究和论证。

二、问题意识的培养

在问题意识的培养上,张卫平教授根据自身的研究体会,除了对比较研究、逻辑判断等传统发现问题的方法进行阐述外,张卫平教授依次强调了从立法中、司法实践中、学术争论中、学术研讨会发言内容、社会时事新闻、学术文章、司法解释以及教科书中如何发现真问题的重要性,并就心得、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和各位老师进行了分享。

三、论文结构与表述方法

在表述方法上,张卫平教授以书证为民事诉讼的“证据之王”为切入点,分别从概念和制度、司法实践中文书提出制度的具体运作两个角度,阐述了就该问题怎样从概念和实践两个角度展开相应的论述。

在论文结构上,张卫平教授提倡以问题导向作为文章的开头,对问题的成因可分别从实务认知和学理讨论两个方面进行展开,并根据研究主题有选择地对制度的源流进行考察。紧接着,张卫平教授再次强调在对具体问题研究上发现问题背后基本学理的重要性,各位老师在具体写作中,需要在扎实地论证的基础上,就具体问题给出属于自己的学理观点。在论文结尾上,张卫平教授鼓励各位老师尝试预测自己理论研究成果和制度构建在将来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而引发学界广泛的讨论。

四、论文提纲的确立

在论文提纲如何确立的问题上,张卫平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写作经验,提出论文提纲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会随着自己写作和思考的不断深入,而处于一个流动化的状态,鼓励老师们养成积极动笔的习惯,通过持续的不断地动笔和思考,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

五、论文参考资料的收集

在论文参考资料的收集上,张卫平教授提醒各位老师,作为高校的理论研究者,除去例外情形,非必要不参考博士水准以下的资料,强调一定要注重资料的权威性,优先收集、参考权威期刊和权威学者的文章和著作。

六、论文的高度和层次性

在如何提高论文的高度和层次性上,张卫平教授从两个层面展开了论述:一是要强调学术论文作为高度专业化的文章,行文风格既不能过于晦涩,也不能过于平实,而应将两者予以合理的衡平,实现论文语言的学术化;二是在如何使论文的研究内容更具有层次性上,张卫平教授依次从注重对研究的分类、对内容从纵向和横向两个角度进行深化、通过在研究内容的基础上归纳出原则、对论文结论在未来可能发生问题的假设和预设等几个方面和参会的各位老师进行了讲解和交流。

在讲座的最后,张卫平教授就各位老师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困惑进行了解答,各位老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讲座在各位老师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