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卫平教授讲授“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方法与技术”

91日下午,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烟台大学黄海学者特聘教授、法学院学科负责人张卫平教授为法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主题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方法与技术”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宋振武教授主持。

张卫平教授首先从国家与个人两个层面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的意义进行了诠释,同时指出研究者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时掌握正确方法的重要性。随后,张卫平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选择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书的填写问题进行了专门阐述。关于如何选题,张卫平教授指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选择应与时俱进并具有研究价值,即研究课题系国家、社会所关注的重要问题;研究课题要有创新,是新问题;研究课题的方法应有所创新。关于如何填写申报书,张卫平教授分别从申报书中涉及的研究对象、研究课题的意义、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团队的构成、前期研究成果和学术研究活动、课题研究的重点与难点、预期研究成果以及重点内容的强化等内容进行了细致地讲解。

在互动环节,张卫平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在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过程中遇到的疑惑进行了耐心解答,讲座在各位老师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系张卫平教授继“法学论文撰写:方法与技术”后针对学院教师如何开展学术研究进行的第二场讲座。第三场讲座“留学归国后的研究转型”也将于近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