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卫平教授讲授“留学归国后的研究转型”

9月7日下午,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会会长、烟台大学黄海学者特聘教授、法学院学科负责人张卫平讲授于烟台大学民事实体法与程序法交叉研究中心为法学院留学归国教师进行了主题为“留学归国后的研究转型”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张玉东教授主持。

张卫平教授首先强调了留学期间的研究与归国后的研究在研究目的、内容及路径等方面存在不同,同时,在学术语境以及学术评价机制上国内与国外也存在一定区别。随后,张卫平教授从熟悉国内学术环境及相应专业的知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解。张卫平教授强调,留学归国人员首先需要阅读国内权威教科书,以掌握学界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阅读相关文献综述,以了解学界研究动态。张卫平教授指出,针对同样的研究主题,由于国内及国外的社会现实及制度语境的不同,对于问题的关注点和切入点均会有所差别,应立足于我国语境展开研究,将问题和制度认识联系起来。就此,张卫平教授以其发表于《法学研究》2004年第6期中的《起诉条件与实体判决要件》一文为例进行了细致的说明。此外,张卫平教授从如何构建学术论文结构、如何协调科研与教学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在互动环节,张卫平教授针对老师们所提出的研究方向选择、研究主题确定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本次讲座系张卫平教授继“法学论文撰写:方法与技术”“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方法与技术”之后的第三场讲座。未来,张卫平教授将就研究生培养、课堂教学等主题接续开办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