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元法学论坛】杨清望: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行使的反思与展望

20221130日晚七点,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杨清望教授受邀为烟台大学法学院师生进行了主题为“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行使的反思与展望”的线上讲座,讲座由烟台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光明副教授主持。

杨清望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目前设区的市立法的基本情况,指出目前在城乡规划方面立法成果最为显著,环境保护方面次之。接下来,杨清望教授分享了在从事立法工作时获得的主要经验,包括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地方特色,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原则等四个方面,并总结了各地加强配套工作制度建设的主要做法。对于设区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存在的问题,杨教授从立项阶段、起草阶段、审议阶段、立法协调与保障阶段四个阶段切入,分析了目前立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最后,杨清望教授对进一步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了几点思考。

在与谈环节,烟台大学法学院的苗壮老师针对立法过程中的学理问题与实践问题应如何处理、协调,如何减少立法意图的不确定性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疑惑。烟台大学法学院王玉全老师围绕如何将大数据分析应用到立法过程,如何在立法中查明上位法与相关法规之间的关系,立法过程中立法人员专业能力的培养,地方立法的创新空间与保守性的关系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及困惑。随后,杨清望教授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他们的疑惑进行了耐心解答。最后,本次讲座在和谐完满的氛围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