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磊教授应邀做客“三元法学论坛”,主讲“国际刑事司法合作中的几个问题”

2022122日晚七点,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张磊教授受邀为烟台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主题为“国际刑事司法合作中的几个问题”的线上讲座,讲座由烟台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光明副教授主持。

张磊教授首先从追逃追赃与腐败犯罪的联系以及反腐败追逃追赃的对象切入,讲解了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前提性问题。随后,张磊教授介绍了当前境外追逃的主要措施,并分析了引渡是利用国际刑事司法协助开展境外追逃的正式渠道和理想方式,而非法移民遣返、异地追诉、劝返是引渡的替代措施。接下来,张磊教授通过列举境外追逃的典型案例,说明了境外追逃在程序上的复杂性。最后,张磊教授从整体思路和具体举措两个角度,提出了对于境外追逃的反思。整体上,要强调反腐败追逃追赃的精神意蕴并坚持良性循环的理念;具体上,要反思包括严守国家主权、加强法治建设、依法追逃追赃、兑现外交承诺、秉承简便理念、遵循互利原则等在内的多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