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这五年——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巡礼·学院发展篇】法学院:砥砺前行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

开栏语:为迎接烟台大学第五次党代会召开,全方位展示五年来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经验做法和发展成就,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汇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即日起,学校特开辟“砥砺奋进这五年”——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巡礼专栏,激发广大师生员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实现新突破。


法学院:砥砺前行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法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围绕学院“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培养目标,认真落实学校的各项部署要求,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担当作为、拼搏奋斗、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呈现出协调发展、全面进步的良好态势。


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院将党建引领作为谋划工作的“指南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建工作成果丰硕,获2022年度考核优秀单位。学院注重组织建设,党支部建设成效显著,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先后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本科生党支部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顺利通过验收。

学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思想引领,获烟台大学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并顺利结项;获烟台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2项,党建和思想政治研究课题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2022年获全省高校“我来讲党课”优秀党课1项,山东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展示三等奖1项。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提升学院科研水平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注重培优树强优势学科,强化内涵建设,现已形成民商法、知识产权、刑法、诉讼法、经济法、国际法、理论法学等七个学科方向,其中,民商法方向为优势学科方向。法学学科在2018年教育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位列B,在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第37位(前18%),2020年获山东省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立项,是山东省属高校唯一入列的法学学科。学院获省级一流课程4门,法学、知识产权专业入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法学、知识产权专业入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在保持民商法优势特色的同时,凝练新的优势学科方向。近年来,知识产权学科方向发展迅速,2020年知识产权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助推学校入列全国110所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烟台市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2022年,学校与烟台市政府合作设立烟台市知识产权学院。

学院现有9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学院教师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2018年以来,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立项50余项,山东省高校创新人才团队2个。


以人才强院为目标,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不断强化人才梯队建设,激发教师内在活力。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2位黄海学者特聘教授,在指导和带动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引进24名有优秀科研潜质的青年学术骨干,提升了各学科方向科研团队的整体实力。

房绍坤教授、宋振武教授等负责的教学成果《地方高校法律人才SPI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黄伟明教授获评2020年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

张玉东教授荣获2022年山东省学科新秀奖


学院教学成果丰硕,房绍坤教授、宋振武教授等负责的教学成果《地方高校法律人才SPI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黄伟明教授、陈浩副教授等负责的教学成果《法学教育改革背景下诊所法律教育模式创新研究》获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黄伟明教授课程团队的《诊所法律教育》和毕潇潇教授课程团队的《民法(三)(债法总论+侵权法)》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学院荣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黄伟明教授获评2020年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张玉东教授荣获2022年山东省学科新秀奖,是我校近十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年教师。


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注重提升教学质量,本科教学实行以小班化教学为基础、过程性考核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改革,优化课程结构,改革教学方法,在19门核心课程开展教学改革试点,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实地情境式教学。改进研究生核心课程设置,组建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完善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为研究生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提供经费支持。

2021年,法学院学生代表队获海牙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全国总冠军

2019年,法学院学子获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山东赛区演讲比赛高校组特等奖


学院以培养应用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卓越法治人才为目标,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学院现有以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中心的60余个实践教育基地,有效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学生在学科竞赛中捷报频传,近5年来,学院学生获国家级奖项78项、省级80项、市级28项、校级352项。2023年,法学院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学生119名、考取研究生的84名,创造了近年来的最好成绩。

站在新的起点上,学院将继续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聚焦社会发展需求,发挥学科优势,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同心携手、乘势而上、笃行不怠、走向前列,努力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及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