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

    3月25日晚,受烟台大学法学院、山东省知识产权研究院和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山东)基地的邀请,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吴汉东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六期,为大家带来题为《制度文明:知识产权的魅力》的学术盛宴,我校师生及慕名而来的校外人士近800人到场聆听,模拟法庭内座无虚席。烟台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房绍坤教授主持本场讲座,山东省知识产权研究院宋红松教授担任评议嘉宾。
    房绍坤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对吴汉东教授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吴汉东教授受聘担任山东省知识产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席(我校),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我校知识产权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希望吴汉东教授能经常到烟台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给予宝贵的指导。
    吴汉东教授首先从民法、经济学、政策等不同的研究视角对其制度属性做出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在知识产权领域应树立私权神圣的法律观,树立权利中心为本位的法律意识。随后,吴教授从电影《阿凡达》、ipad、海尔电器等同学们耳熟能详的文化作品、商业品牌,分别引出“版权”、“专利”、“商标”三大知识产权核心概念,揭开知识产权的神秘面纱。通俗易懂的话语使得同学们感受到:知识产权无处不在,无时不在。随着讲座内容的深入,吴教授用详实、具体的数字揭示了“知识产权优势就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优势”、“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竞争”的理念。他指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状况、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状况将直接决定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状况。紧接着,吴教授从私人层面、国家层面、国际层面分别对知识产权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现场交流中,我校师生联系基因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网络音乐下载付费等具体事件提出问题,吴教授细致、专业而又富有亲和力的解答赢得全场阵阵掌声。讲座最后,宋红松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
    相信每一位在座的学子,在聆听了吴教授发人深省的报告后都将为知识产权的魅力所吸引,更为吴教授治学严谨的学者风范所折服,进而在自己的求学之路上越走越远。
                                                       

:吴汉东,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教育部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名誉会长、最高人民法院特约咨询专家、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咨询专家,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著有《著作权合理使用制度研究》、《无形财产权制度研究》、《知识产权基本问题研究》、《知识产权多维度解读》、《科学发展与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等著作10余部,另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刊物发表文章100余篇。专著和论文曾获首届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司法部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二等奖、首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二等奖等,并入选2011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06年5月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上为国家领导人讲授“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和制度建设”。2009年、2011年两次被评为“年度十大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最具影响力人物”,并于2009年、2011年两度被英国《知识产权管理》(MIP)杂志评为“全球知识产权界最具影响力五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