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正文
法学院95级校友常毅做客“创客说”创业教育讲堂
法学院95级校友常毅做客“创客说”创业教育讲堂
        为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思路,法学院“创客说”创新创业教育讲堂活动开辟了与专业关联密切的第二课堂,6月13日,法学院邀请95级校友、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2019年ALB十五佳诉讼律师常毅女士做客“创客说”,同大家分享自己的律师成长之道。学院党组织书记张仕祯、辅导员孙世玉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由法学院党组织书记张仕祯为常毅校友颁发“创新创业导师”聘书。接着,常毅校友为大家带来《心有所向,岁月无悔 》的主旨演讲,常毅校友首先分享了自己从法官到加入中伦律师事务所再到组建自己的律师团队的经历。她提到在法院工作的三年让她逐渐认识到,法治进程的推动,是很难依靠基层法院法官和基层民众来实现的,这应该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带着这种法律人的使命感,我为自己制定了我人生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发展规划,我想辞职考研”。转业后幸运的是,常毅所接触到的基本都是比较复杂的二审和再审案件,以高院和最高院的案件为主,在团队八年的时间里得到了很好的历炼。从基层法院法官身份出发的她,一步一步成长为以代理最高院和高级法院二审、再审案件为主要执业领域的一名商事争议解决案件律师。这种华丽的转变不仅要具备长远的目光还需要有面对两个不同领域差异性的勇气。她谈到律师这个行业看似比法官自由,但恰恰是最考验人格,最要求靠谱的一个行业,“所以我的团队也提出要求,只在最擅长的领域,提供最专业的服务”。最后常毅校友告诉在场的同学不要盲目跟从他人,要坚持走自己的路,咄咄逼人是一种风格,但娓娓道来也会是胜诉的关键。
        作为95级校友,常毅律师直言回到母校有一种时光倒流的亲切之感。在访谈和提问环节,她更是耐心的为在场学生解疑答惑,分享自己大学和从业多年的趣事,课堂趣味横生,掌声不断。活动在一次次的交流之后落下帷幕,通过校友的分享,让学生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热切的期待和更明确的规划,希望每一位大学生都能发挥创新创业精神,成为一个优秀的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