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 > 正文
奥地利民法概论:与德国法相比较——张玉东译
奥地利民法概论:与德国法相比较——张玉东译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1月
平装:143页
开本:A5开本
ISBN:9787301294789

一、自序
   
《奥地利民法概论——与德国法相比较)一书在一定程度上是我们几年前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所作的系列讲座的扩展版。在中国,相较于众所周知的德国民法,少有关于奥地利民法的资料可资利用,而后者相较于前者又有很大不同。因此,烟台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欧侵权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玉东先生建议我们将前述系列讲座的内容扩展后在中国出版。奥地利民法与德国民法不同的原因在于,《奥地利普通民法典》是基于启蒙时代的思想而制定的,而《德国民法典》的制定晚于前者将近一百年,是学说汇纂学派的产物。我们认为,让中国法律人有机会比较奥地利民法和德国民法是有益的。因为,一方面,德国民法在中国更为人们所熟知;另一方面,将两种欧陆法律制度进行比较似乎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为了更好地对奥地利民法进行说明,我们将抽象的描述与假设的案例相结合,这能够使读者更好地理解相关规则是如何适用的。
我们非常感谢张玉东先生将此英文原稿翻译成中文。如此,中国法律同行能够更为容易地了解奥地利民法的相关内容,我们也期待诸位同行能够通过此书获得一些有趣的洞见。
 
二、简介

作者简介
伽布里菈·库齐奥(Gabriele Koziol),京都大学法学部法学研究科副教授,曾任维也纳大学助理研究员、法兰克福大学助理研究员、马克斯-普朗克国际私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物权法、债法、比较法。
海尔穆特·库齐奥(Helmut Koziol),欧洲侵权法与保险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欧洲侵权法研究院荣誉研究员、格拉茨大学法学院荣誉私法教授、欧洲侵权法研究小组成员、奥地利国家科学院院士、烟台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曾任维也纳大学法学院教授、欧洲侵权法与保险法研究中心主任、欧洲侵权法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侵权法、银行法。

译者简介
张玉东,辽宁海城人。烟台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欧侵权法研究院执行院长、欧洲侵权法与保险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三、目录

第一章 导言
一 、奥地利普通民法典制定的历史背景
二、奥地利普通民法典的特征
第二章  人
一 、法律主体与法律客体
二 、自然人
三 、法人
第三章 合同法
一 、抽象允诺或要因允诺
二 、合同无效
三、基于错误的撤销
四、代理
五、不履行
六、诚实信用
第四章 不当得利法
一、概述
二、给付型不当得利
三、侵害型不当得利
四、奥地利民法典第1042条
第五章 无因管理法
第六章 损害赔偿法
一、导论
二、责任构成的一般要件
三、过错责任
四、对自身无过错行为的责任
五、替代责任
六、基于物之危险性的责任
七、产品责任
八、与有过失
九、损害赔偿
十、责任限制
第七章 权利的转移
一、概论 
二、通过合同让与权利情形下的权利转移 
三、对债务人的保护 
四、受让人的地位 
第八章 诉讼时效
一、概论
二、时效期间
第九章 物权法
一、物的概念
二、占有
三、所有权的转移
四、共同所有权与区分所有权
五、担保法 
第十章家庭法
一、导言
二、订婚
三、结婚
四、婚姻财产法
五、离婚
六、子女
七、收养
第十一章 继承法 
一、导论
二、遗产的取得 
三、法定继承 
四、遗嘱继承 
第十二章 案例分析
案例一
案例二
案例三
案例四 
参考文献 
缩略语表